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中国道教协会:继承传统 与时偕行

2016-12-27 11:5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青岛6月13日电 (张晓曦)2016“崂山论道”13日在青岛闭幕。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凤林说,道教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要秉持随方设教、与时偕行的精神,对教义教规进行系统整理、做出恰当阐释。

  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此次活动共邀海内外200余位道教界、学术界人士展开研讨;期间发表的近50篇学术论文,内容涉及道教哲理、历史、生态伦理、身心修养、人才培育等不同主题,尤其对道教义理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新诠释、新发展方面有诸多论述。

  张凤林表示,这次论道活动取得的成果要认真吸收,从而实现道教文化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让道教的思想智慧更好地服务社会,利益大众。

  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王卡为活动作学术总结。他指出,本次发表论文的作者中,道教界青年道长人数增多,论文议题也与当前中国道教发展需要面临的实际问题更为切近,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他还谈到,中国社会各界文化人士和普通民众对道教的新观感、新期望,极大地鼓舞了道教界人士的信仰自信和文化自信,激励道教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复兴之梦做出更多的贡献。

  此外,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许抗生、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刘仲宇、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等也在当天作大会发言,主题围绕“老子的有无统一观及其现实意义”、“《道德经》解读”、“道教在当代社会的使命与担当”等。

  本次“崂山论道”活动由中国道教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