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福州佛教简介

2010-12-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佛教于东汉时期传入中国,在三国吴、晋之际传入福州。福州最早的佛教寺院建于西晋太康元年(280年),为侯官建药山寺。唐、宋时期,福州佛教达到鼎盛,寺院、僧尼之多,刻经事业之盛,尤为突出。宋朝时,我市佛教寺院曾达1625所,僧尼万余人;南北两宋,全国官私共刻有5种不同版本的藏经,福州就占了两种。明朝时,朝廷加强控制,福州寺院废多增少,明末战乱,福州佛教一蹶不振。清朝,福州佛教复苏,并开始向东南亚国家传播。目前,福州的佛教在全省、全国佛教界仍有一定的地位,具有较大影响。目前,福州正式登记的佛教寺院有388所,教职人员1491人(和尚、尼姑),教徒数量约10万(以皈依证为准),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6所,即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金鸡山地藏寺、瑞峰林阳寺、雪峰崇圣寺、黄檗山万福寺等,均为十方丛林。福州市佛教协会于1956年成立,现任会长为涌泉寺普法方丈,目前市、县两级都已成立佛教协会。

  福州佛教历代高僧辈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怀海,又称“百丈怀海”,他制定了中国第一个禅宗丛林规式-《禅门规式》,首倡“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农禅并重的宗风;希运,临济宗创立人义玄出其门下,谥号为“断际禅师”;义存,雪峰寺开山祖师,精通禅理,道行非凡,其弟子文偃与三传弟子文益,分别成为禅宗五宗七派中的云门宗和法眼宗之祖;神晏,鼓山涌泉寺开山之祖。乾化二年奏赐紫袈裟,赐号“定慧大师”。闽王王延钧加号“广辩圆觉兴圣国师”;隐元,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东渡弘法,顺治十八年在今京都宇治建成日本黄檗山万福寺,成为日本黄檗宗创始人,康熙十二年被日本后水尾法皇授予“大光普照国师”;圆瑛,

  曾任雪峰寺和涌泉寺住持,中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虚云,民国9年(1920年)任鼓山涌泉寺住持,严整道风,整理经版,一时称盛,1953年被推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现福州有7位方丈,鼓山涌泉寺普法方丈、雪峰崇圣寺广霖方丈、怡山西禅寺赵雄方丈、芝山开元寺本性方丈、金鸡山地藏寺如妙方丈、瑞峰林阳寺修达方丈、莲花山龙泉寺广禅方丈。其中普法方丈、广霖方丈、赵雄方丈、本性方丈为本届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普法方丈为协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