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福州市伊斯兰教简介

2010-12-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伊斯兰教在阿拉伯半岛兴起不久就于唐初水陆交通线传入我国。元朝,成吉思汉西征,大批中亚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被迫东迁中国,伊斯兰教也就传播各地。元时泉州形成“梯航万国商”的盛况,泉州和福州的穆斯林大增。明、清以后的福州的伊斯兰教发展有抑有扬,但基本趋势是先扬后抑。元末(1357-1366年),福建泉州发生历时10年的亦思法杭战乱,泉州穆斯林纷纷外逃,有部分逃到福州。福建管理对外贸易的“市舶司”,即主要负责管理阿拉伯商人和波斯商人的官方机构,由于元朝末年在泉州发生战乱,以及港口淤塞等原因,泉州港逐渐衰落。于是在明成化十年(1467年),"市舶司"从泉州移置福州。从此,福州港便代替了泉州港,被朝廷指定为对外贸易港,并成为中国政府与琉球往来的唯一港口,这时期穆斯林到福州者极多,福州市清真寺也在此时重建。 

  清朝时期,福州伊斯兰教保持正常活动,但到民国以后,开始衰落。尤其抗日战争开始后,不少穆斯林迁往内地,有的返回原籍,有的奔波东南亚谋生,自1936年一直到新中国建立后的1953年,福州清真寺都没有正式的阿訇主持教务,寺内经济困难,教门衰落。一直到新中国建立后的1954年,才又聘请正式的阿訇。 

  清真寺:位于鼓楼区八一七北路,是福州唯一的清真寺,为四合院式建筑,建于嘉靖二十年,寺内现存明碑二方、清碑四方。邦克楼上嵌花岗石阴刻“清真寺”三字,系嘉靖年时大门石刻遗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