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福州民建企业家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3-03-09 17:27:2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3月8日上午,民建福州市委会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暨民建福州市委会2023年企业家会员座谈会。会上,民建企业家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现状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创新性、针对性、操作性,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心,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福州民建企业家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福州市委主委 罗蜀榕: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表达了党和国家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强决心,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民营企业勇挑重任、加快创新的使命和期待。民建作为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民营企业家是民建会员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关怀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是党委政府、也是民建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在三个方面继续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讲话重要意义。二、要提振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再立新功。三、要主动作为,认真做好会员企业服务工作。

  民建马尾区工委主委、福州高新区闽台三创基地负责人 于祯: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增强了“三颗心”:一是对国家治理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的情况下,我国物价总水平保持平稳,全年经济增长3%,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很高的,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制度优越性。二是对营商环境的定心。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有了制度和法律做保障,国家营商环境一定能公正透明。三是企业家的责任心。习总书记指出,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这也是我们企业家立世创业意义。所以我们不仅要把主业守好做好,更要发挥好民建经济界别优势,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我从事平台建设,经营过两家孵化基地,从2014年到现在,孵化了227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5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这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所以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民建会员的贡献。

  民建福建省委法制委员会名誉主任,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 陈立新:

  刚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社会法律工作者,我谈两点体会和感受: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认为,福州民营经济要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健康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在学习国有企业建立完善规范化制度、合规化经营的基础上,利用民营企业的特有优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自主创新步伐,依法依规顺势发展。此外,政府部门也要毫不动摇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在法律框架下发展壮大,真正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我认为,除了在政策、运营等方面要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之外,在法律上也要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立法、司法机关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刑法部分罪名条款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修改,制定出平等对待国企民企的良法,以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带动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民建福州市委会财政金融委员会主任、福建榕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坦生: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引金入榕”,大力发展基金小镇、基金港等新业态,不断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民营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资本强市初具成效。截至2022年底,福州市拥有A股上市公司53家,总市值约8513亿元。福州市民营经济占比77.4%,排名全国第三。此外,福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非常迅猛。2022年福州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项目推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3759家,超越厦门位居全省第一。民营经济是创新的主力,是新动能培育、带动投资、创造就业的生力军。建议我市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强、民间资本足的优势,加快培育母基金、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和天使投资等多元化投资主体,鼓励推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链的投资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民建台江商贸支部主委、福建世纪博蓝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 揭贵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坚守主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主动担当作为。在新时代,要修炼内功,把握时势,企业才能走得稳、走得远。要抓住数字时代发展、数字福建建设机遇,结合自身企业,推动数字文化、数字艺术等发展,同时加强创意创新,扎实做好品牌服务,提升企业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实现可持续、稳增长的发展目标。

  民建鼓楼企业支部副主委、福建名嘉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松涛:

  今天的学习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释放出党中央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信号,极大提振了我们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也为我们更好投身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敢拼会赢的精神,全力以赴深耕住房租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积极带领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促进安居、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福州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积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建设福州都市圈,让人口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贡献高品质的住房租赁服务力量。

  福建米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必须做到沉着冷静,保持定力,稳中求进,积极作为,团结一致,敢于斗争。”这使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米多多科技是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商,自研线上交易平台“聚多多”,创办线下国内最大的“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为外贸和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综合技术服务。我认为,跨境电商能够成为中国企业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突破国际封锁的有力工具,帮助中国制造进入“微笑曲线”的两端,帮助中国制造争夺国际定价权、话语权和更有利的国际分工地位,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民建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