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经典诵读 文脉寻根

2019-08-05 09:10:10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7月3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华人世界》栏目报道了“追梦中华福建行——2019年华侨子弟‘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致公党福建省委会、福建省侨联联合承办,其中,由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协办的“中华诗词精品课”也出现在了报道中。

640.webp (5).jpg

  追梦中华福建行——2019年华侨子弟“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州站)于7月24日下午在福州文艺家之家(安民巷鄢家花厅)举办,开展了“中华诗词诵读”精品课活动。活动举办地鄢家花厅建于清乾隆年间,位于号称“半部中国近代史”的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营员们甫一到场,就被福州古厝的精致构造和雅致气䪨所吸引。

  随后,致公党福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委委员、钱塘小学高级教师吴海珍为营员们现场授课,她通过对唐代诗人贺知章的作品《回乡偶书》朗诵和歌唱的二度演绎,带领营员们深入学习了中华诗歌的体式特点、发展历史和艺术风格,领略中华诗歌的艺术魅力和思想境界,激发营员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向往和热爱。

  活动得到来自英国、泰国、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30多名营员的一致好评。他(她)们认为无论是活动场地还是课程安排都很有体验感,尤其诗歌所传递的久别回乡的情愫令人感同身受,不知不觉就拉近了与祖(籍)国的情感距离。

  九年来,致公党福州市委会认真协助做好以“寻根之旅”为主题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福州站活动,先后组织400多名华裔青少年参观三坊七巷、船政文化,学习剪纸、唱诵经典、体验寿山石雕刻艺术等活动,让他们亲身感受到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底蕴,鼓励他们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者、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交流互鉴的友好促进者、新时代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民间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