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台盟福州市委会开展“印象对岸 榕台青年说”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

2019-06-08 17:38:37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image.png

  6月5日,“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在马尾区船政格致园内举办,15名在榕台湾青年代表和10名青年盟员以及共青团马尾区委书记参加活动,该活动由台盟福州市委青年委员会、共青团福州市马尾区委员会共同主办。

  首先进行的是以“我眼中的对岸”为主题的座谈交流会,与会在榕青年台胞分享了各自在大陆生活、工作、创业的经历以及心得体会,比如福建工程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台籍教师张士霖针对大陆的高等教育改革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与古民居保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陈柏叡阐述了两岸对中华传统文化认同上的差异;原梦餐艺有限公司董事长石晏菱则提到近年来大陆的“文化精神”正逐渐崛起,越来越重视文创产业。一些在榕创业的台湾音乐人和舞蹈从业者也表达了自己与大陆音乐人进行合作,用街舞、嘻哈等流行文化拉近两岸年轻人的距离,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意愿。

  在榕青年盟员分享了他们对宝岛台湾的认识,从政治、人文、历史、艺术等角度畅谈两岸的变化。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交流讨论中不时碰撞出新的思路想法,对两岸的共同发展和社会融合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座谈会结束后,共青团马尾区委向与会的台湾青年及在榕青年盟员赠送《近代风云看船政》系列丛书,并带领大家参观了马尾船政衙门,了解中国近代船政的发展历程,在历史场景中感受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举办盟市委“榕台青年汇”品牌项目之“印象对岸·榕台青年说”活动,是台盟发挥党派特色,为两岸青年搭建友谊桥梁,畅怀家国亲情,追溯同根同源历史文化所作的重要尝试。一湾峡水连,不隔中华情,未来盟市委将继续开展以乡情、亲情为基调的两岸交流活动,为将福州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