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民建福州市仓山区工委开创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先例

2018-07-24 09:10: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2018年7月18日,“文明福建”微信公众号公布福建省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名单,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州市仓山区工作委员会名列其中,开创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先例。

  回眸2012-2017年,民建仓山区工委在民建福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仓山区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找准中心工作和各项业务的契合点,立足文明单位创建第一要务,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创建工作要求,努力克服无专职机关干部、无办公场所等实际困难,主动作为、不辱使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先后于2012年获评区级文明单位,2015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通过创建文明单位,民建仓山工委实现不断创新履职形式、丰富履职内容、提升履职实效。

  2016年以来,民建仓山区工委在抓好做实市、区文明单位创建的基础上,提高文明单位创建层次,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全力冲刺创建福建省级文明单位。为使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进行,依据《福建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工委班子研究制定了《民建仓山工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实施方案》,明确了整个创建工作共分五个阶段进行,即动员布置阶段、准备工作阶段、全面实施阶段、查漏补缺阶段、总结提高阶段,结合工委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道德讲堂建设、文明有礼培育、文明餐桌活动、道德经典诵读、文明风尚传播、学习型单位建设、“我们的节日”活动、文化体育活动、优质服务、帮扶共建等十余项工作。在创建工作中,仓山工委坚持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思想建设先行。要求会员保持清醒的政治头

  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等,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为创建工作把握方向、提供保证。

  二是强化大局意识,坚持以文明创建工作大局为重。在工委的领导下,会员们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主动加班加点,履行分工职责,不等、不推、不让,多做相互补台、尽力完善的工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完成好各项文明创建目标任务;

  三是强化核心意识,着眼服务大局。工委的文明创建始终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使精神文明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相统一。会员们围绕我市深化改革行动和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深入开展各项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民主党派成员职责,在打造优质软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服务项目落地、服务民生福利、服务生态福州建设上下功夫,促进了文明创建服务大局效益最大化。

  四是强化实干意识,真抓实干,对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善于发现、善于分析、善于解决,并搞好问题细分,选准对策,精心组织实施,对于有优势的项目,全面巩固、完善、提高;对民主党派存在短板的项目,进行补缺补差,确保各项考核指标不丢分。工委深挖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内涵,发挥企业家会员优势,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定期组织企业家会员前往福利院、老龄公寓等地,为弱势群体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挂钩帮扶所在社区和村委会,解决贫困人群过年过节的物资问题;帮助家乡青年自主创业;为汶川、玉树等灾区,宁夏、青海等贫困山区孩子捐资捐物,为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民建福州市委和工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经过两年多会员们的努力与奋进,喜讯传来,民建福州市仓山

  区工委获评省级文明单位,这必将进一步提高会员的精神文明素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进一步增强民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共同促进民建事业取得新的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