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民进福州市委会赴永泰开展专题调研

2018-04-01 10:01: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QQ截图20180408095926.jpg

  3月30日上午,民进市委会经济联络委员会暨老龄委员会分别就“在发展产业园的基础上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推动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建设”等课题赴永泰调研。市委会调研员李松铨、副主委杨冰、柴刚丽、秘书长章文以及民进界别政协委员、经济联络委员会、老龄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永泰县清凉镇北斗村的幸福小镇。在小镇里,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福州市人大代表、幸福小镇董事长薛金云的介绍,参观了小镇开发、建设情况,并了解到小镇在开发过程中还存在诸如优惠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以及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问题。

  接着,调研组一行驱车来到梧桐镇的历史文化名村——椿阳村。据讲解员介绍,椿阳村的坂中寨,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当年建寨主要是为了防御盗寇侵袭。现如今,历经百年,坂中寨已然成为人们追寻记忆的“活化石”。为了更好地保护历史遗存,当地政府也在努力呼吁保护修缮,让它以更加耀眼的姿态屹立于世人面前。而梧桐镇春光村的菜篮公文创园,就是立足当地文化资源——“菜篮公”,并将其转化为旅游资源、产业资源的鲜活例子。调研组调研后一致认为,挖掘当地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品牌,并将其转化为经济效益反哺当地百姓,这不仅可以弘扬传统文化,而且也是振兴乡村的有效途径,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此次调研内容丰富,收效颇丰,调研组一行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振兴乡村建设提出了相关建议意见:一是要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明显优势的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创出品牌;二是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推动产业链向研发、营销延伸,把产业做精、做大;三是跟踪落实扶持政策,让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落地生根;四是挖掘历史文化因素,打造特色村镇文化品牌。

QQ截图20180408095835.jpg

QQ截图20180408095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