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民盟中央“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福州举办

2017-11-26 15:06:40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11月25日,由民盟中央和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组委会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中国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执行委员会主席、组委会秘书长曾海洪等海内外嘉宾600多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民盟中央宣传部部长曲伟主持。

  此次论坛以“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将公益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围绕共同关注的世界遗产文化及世界传统文化展开交流。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在世界文化遗产领域将发挥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进一步推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加强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论坛中,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和弹头技术专家、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5号火箭系统总指挥、长征二号火箭总指挥黄春平作了《世界遗产携手航天梦,为航天梦加油》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庆柱作了《丝绸之路与盛世及其和合文化》演讲;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会主委董恒宇作了《“万里茶道”在欧亚文明交流中的历史价值及其当代意义》演讲;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西立作了《世界遗产·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演讲;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江西省政府参事、江西师范大学正大研究院院长王东林作了《文化空间与遗产保护》演讲。

  当天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由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和民盟福建省委会共同主办,会议邀请北京天坛公园原总工程师、教授徐志长等七位专家作了《北京天坛的“申遗”与保护》等演讲。

  从2017年起,世遗高峰论坛将每年举办一届,同期举办世遗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