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薪火相传 再谱新篇

2017-06-13 11:17: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仲夏六月,万物茂盛,我省多党合作事业迎来丰收季节。在各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即将陆续召开代表大会、集中展开换届工作之际,回顾各民主党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我省各民主党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积极的贡献,各民主党派省委会自身建设发展也薪火相传,再续华章。

  主题教育 增进共识

  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成为维护者、捍卫者。按各民主党派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10月起,我省各民主党派陆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有力抓手和载体。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多党合作制度确立65周年、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成立纪念会、联合召开经验交流暨推进会等为契机,编印党史资料,开展优良传统教育;开展向“人民的好医生、优秀民革党员”蔡立忠同志学习、“我身边的先进”创先争优事迹宣讲、“中国梦、农工情”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调研,组织理论宣讲,撰写体会文章。据不完全统计,为期5年的学习实践活动,覆盖省各民主党派1670多个基层组织,举办360多场主题活动,吸引83900多人次参加。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民主党派成员进一步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筑牢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凝聚智慧 共谋良策

  今年3月27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调研组莅闽,就“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开展大调研。这是近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赴闽开展的第73场调研活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争取党派中央对福建的支持,五年间共有民主党派中央领导164人次到福建调研。借助高层推动,为加快福建发展争取了更多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参政建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献计献策。共举办五届“建言献策论坛”,形成调研报告2910篇;报送提案954件,得到中央领导和省领导批示495件次;报送社情民意信息被中央、省有关部门采用1099篇,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省委统战部与省各民主党派共同协商制定省统一战线《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同心”品牌“六大行动”意见》《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助力发展、建言献策明确了目标举措。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通过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积极发表意见建议,有力推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省各民主党派还充分发挥1840多名特约人员作用,他们提出的2300多条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社会服务 誉满八闽

  今年3月,九三学社“同心康复”脑瘫患者救治行动在南平顺利启动。来自河北的脑瘫救治专家在南平10个县市区进行脑瘫患者免费筛查,从323位患者中筛查出76名手术适应症患者,现首批患者9人已全部顺利完成手术。患者家属对我省九三学社的帮助充满感激,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扶贫济困、光彩公益等社会服务活动。民革省委会成立逸仙教育基金会,募集1000多万元资金扶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民盟省委会开展“烛光行动”,举办多种形式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班,培训教师近3000人次。民建省委会共设立60多个各类公益基金,捐助公益慈善活动金额达61亿元;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设10个“思源教育移民班”,资助学生500名;办好“建华课堂”,培训会员4000多人次。民进省委会成立开明慈善基金会星空专项基金,开展“彩虹行动”,搭建“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微公益平台,积极帮扶弱势群体。农工党省委会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合作实施支持福建省“卫生信息化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设备、中医同行计划”等三个项目,已向试点基层医疗机构捐赠价值1.4亿元的医疗设备;在宁德市开展“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帮助培养100名全科医生。致公党省委会发挥“侨”“海”优势,建立10多所“致公学校”,成立致公“维护侨益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致公爱心图书室”等。九三学社省委会分别与南平、漳州市政府签订“九南”“九漳”经济科技合作协议,搭建九三学社与地方合作平台。台盟省委会开展赴陕西义诊、赴定西送温暖等活动,捐资捐物1000多万元开展社会公益事业。

  省各民主党派还积极呼应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大决策,共同助推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每个党派分别挂钩帮扶1个乡镇。五年来,共投入4360万元,牵引项目40多个,培训各类人才1300多人,帮助政和县实现从经济总量“省末位”向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的跨越。

  自身建设 固本强基

  “不厚其栋,不能任重”。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紧盯在提高“五种能力”上。

  五年间,我省各民主党派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举办领导班子参政党建设研修班,召开“181”会议,形成《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开展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30多期,培训1200多人次。进一步完善学习、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等各项工作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福建省各民主党派调研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办法》等规定。健全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全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中心组学习以及党风廉政工作领导责任等规章制度,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不断推进。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合力进一步强化,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机关效能显著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活力明显增强。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我们坚信,在新的历史机遇期,我省各民主党派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林蔚 吴景生 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