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2016年民革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2016-12-27 16:08:12  来源:团结报  【字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以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一年来,民革在扶贫攻坚中围绕中共中央扶贫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继续发挥定点帮扶工作机制作用,探索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贫困问题,参与推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攻坚克难的每一步,都是在迈向一个更公平美好的未来。

  全党动员 协同联动

  定点扶贫发挥实效

  12月初,带着对纳雍的牵挂,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再次深入贫困村,与当地干部群众研究探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思路举措。

  2016年,民革中央继续将帮扶贵州省纳雍县作为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

  “纳雍的事就是民革家里的事!”何丕洁说,民革全党一定会不忘初心、倾力倾情,和纳雍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阶段,努力作出参政党自身应有的贡献。

  助力脱贫攻坚需要民革全党的共同努力。1月15日,民革中央召开参与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民革全党参与脱贫攻坚,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发出总号召、作出总部署,动员全党推进民革中央定点扶贫纳雍县工作。

  5月24日至27日,民革中央组织民革东中部14个省级组织赴纳雍开展扶贫工作考察和调研,并与纳雍县对接精准帮扶项目;

  针对纳雍县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过程中规划和人才欠缺的困难,民革湖北省委会和重庆市委会分别组织知名专家赴纳雍县进行调研;

  以教师培训和职教对接为主促进教育发展,民革分别组织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吉林省教育学院专家及民革党员中的优秀教师赴纳雍县开展教师培训。

  一年来,民革中央和地方组织团结一心、协同联动,充分发挥好民革组织的整体作用,共同为帮扶地区的扶贫工作献计出力。聚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认真做好定点帮扶纳雍县的工作。

 

  示范带动 引领发展

  探索有益的经验模式

  “我们村老百姓都让我们来北京,感谢民革中央帮助我们脱贫。”12月1日一早,河北涞源县白石山村的三位村民带着感谢信和锦旗来到民革中央机关。

  白石山村村委会主任尹四龙说道,民革北京市委会在村里开展种植青薯九号的农业帮扶项目,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现在每亩年纯收入能达到5000元。

  2016年,民革中央开展探索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贫困问题工作。将参政议政和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探索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贫困问题,为其他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益经验和模式。

  5月3日,民革中央印发《关于探索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贫困问题的工作方案》,确定了由民革中央牵头,北京、河北、天津3地民革组织,在河北省保定、承德和张家口分别选定涞源、隆化和张北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民革中央对口帮扶联系县,在3个贫困县各选择1个定点扶贫联系村。白石山村就是民革北京市委会的联系村。

  半个月后的5月2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便率队来到白石山村,向贫困户捐赠大米、面粉和食用油等生活物资。8月28日,民革中央在张北县图书馆举办“京津出版单位携手张北图书捐赠仪式”。共捐赠社科、人文、实用技术等图书8400余册,价值近30万元,支持张北县文化事业发展。

  与此同时,民革中央机关还选派干部赴隆化县挂职,鼓励引导南营村农户抱团发展,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帮助成立5个专业合作社,新流转土地200余亩,贫困户依托流转土地90余亩,实现了土地资源、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为设施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民革中央领导多次带队赴涞源县、隆化县、张北县调研精准扶贫、安排部署对口帮扶工作、并走访慰问贫困户。民革北京、河北、天津三省市民革组织积极动员民革党员专家和企业家投入到涞源、隆化、张北三县对口帮扶各项工作中,先后启动农村教育、农业产业、医疗卫生、就业和科技等多项帮扶项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就扶贫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赋予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新的使命。根据安排,民革中央对口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万鄂湘强调,民革中央要举全党之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不是在一旁指手画脚,也不是走过场走形式,而是要参与脱贫攻坚、实实在在帮助贵州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领导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革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组建及监督工作实施意见》相继出台。根据方案,民革中央成立了以万鄂湘为组长、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由何丕洁兼任组长。工作小组的形成,为之后民革调研贫困县,精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做好了工作机制上的准备。

  9月21日至22日,万鄂湘率队赴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过程中,万鄂湘提出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具体工作中的基本要求。民革中央在调研中要做到“多”“少”“不” 三个字,即“多”是多帮忙,“少”是少添麻烦,“不”是不添乱。

  为发挥民革各级组织特别是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优势和特色,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建了6个调研组,分别与贵州省6个市州建立对口联系。10月底、11月初,民革各调研组分赴贵州各贫困县开展工作调研,调研组成员足迹遍布33个村寨、移民搬迁点和各类扶贫项目现场,与各级扶贫干部召开了十余场座谈会、现场会,深入贫困群众家中了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现状和问题,听取他们对脱贫攻坚各项举措的真实感受和看法,掌握第一手材料。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探索,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民革中央始终努力站在不断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来推进这项工作,积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