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九三学社中央人资环专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6-12-27 16:07:01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字号

  12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机关召开。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赖明首先肯定了人资环专委会2016年的工作。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专委会通过提交全国政协提案、高层协商材料、社情民意信息,参与专题调研,撰写直通车报告等多种方式积极议政建言,为我社的党派履职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尤其重要的是,在过去的几年,专委会长期跟踪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生态课题,如“气候变化”、“长江上游水利水电工程生态影响”、“低碳发展”及“流域生态补偿”等,相关建言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有的建言成为中共中央决策的重要参考。

  赖明对人资环专委会提出殷殷期望。他说,近年来我国资源环境约束与经济发展矛盾突出,专委会委员们要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改进工作机制,利用各种平台与渠道,继续积极参与社中央议政建言工作,推动完善生态环保领域体制机制,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他总结道,我们的工作要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方式上,立意要高,切口要小,抓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事项,求真务实,以小见大。

  专委会主任周建军在会上介绍了近期研究成果《长江当前生态环境主要问题与修复重点》。他说,现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针已经明确,但对生态问题的主要成因与修复重点,认识上还很模糊,学术界、政府部门还存在分歧。他建议采用修改规划、优化调度和改善管理等非工程措施,避免再走“用工程修复工程”的老路。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王跃思做了《我国大气霾污染现状、控制办法和面临的挑战》的报告。他说,北京大气污染主要来源是汽车排放、燃煤效应,叠加自然山体阻碍、不利气候条件等多重因素而成。他建议采用“企业按额度排放或交易、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治理、政府做好环境监测”的分工体系,保证政府不越位、不缺位。常务副主任邹晶对专委会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委员们重点围绕明年调研课题、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发言等工作进行了讨论。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参政议政部副巡视员张瑛出席会议,人资环专委会共34名委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