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乌龙江生态游提上日程——九三学社市委重点提案取得实效

2010-08-1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810,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就我委提交的2010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强乌龙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建议》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来到乌龙江洪塘大桥、洪塘出水泵站、乌龙江湿地公园等地查看乌龙江生态状况。社市委副主委吴茗,社内专家参加了调研。在今年初的政协全会上,社市委提交《关于加强乌龙江流域生态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呼吁立法保护乌龙江生态环境,统筹做好乌龙江流域及沿岸生态保护规划,严格控制乌龙江两岸生产、生活用地,加大乌龙江流域污染治理,适时推出乌龙江流域生态游。

  据了解,我市将立法保护闽江、乌龙江河道生态环境,发展乌龙江生态景观旅游,并将其列入水上旅游观光线路,打造成城市中的山水宜居走廊。目前,市水利局已牵头起草了《闽江下游河道管理办法》报市政府审定,该《办法》涵盖河道行洪安全、水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开发、航运管理、码头规划建设、鱼类保护等内容,将为闽江乌龙江河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法律依据。此外,市规划局目前正在编制《闽江、乌龙江沿岸城市设计》,提出塑造人文闽江,生态乌龙江的目标,将乌龙江两岸定位为山水宜居走廊,集中展示福州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同时对沿江建筑提出控制要求,强调滨江地区应突出水面开敞的空间形态特点,避免大量的、高密度的开发压迫滨江地区,考虑低层、多层与高层建筑的结合。下阶段,还将深化乌龙江沿岸城市设计的思路,制定控制规划,明确对乌龙江沿岸用地功能、景观塑造、建筑控制、空间形态、生态建设等的控制要求,确保乌龙江生态环境的原汁原味。随着闽江、乌龙江两江四岸功能的转型与提升,水上运输规划将转向客运、旅游观光为主,货运功能逐渐外移至青洲作业区,我市将对现有的客运码头进行整合提升,开通水上旅游观光线路,以台江码头为起点,经会展中心、船政文化区、三江口、螺洲古镇及湿地公园区、阳岐历史文化区、淮安头历史文化区后,由闽江上游返回台江码头。此外,乌龙江也可开辟作为游艇活动区域,目前市规划局正在编制《闽江、乌龙江沿岸游艇游船码头规划研究》,提出在乌龙江沿线建设淮安头游艇船综合码头(游艇30泊位)、新岐游艇码头(30泊位)、螺洲游船码头和龙翔岛游船码头(300泊位)、三江口游艇俱乐部(100泊位),并将配置相应的服务设施和接待中心,使之成为乌龙江水上活动的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