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民进福州市委会举办2010年暑期读书班

2010-08-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7月27日至29日,民进福州市委会在福州鼓岭举办2010年暑期读书班,本期读书班是在市委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之际举办的。读书班的主题是“树立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市委会主委陈奇、副主委李松铨、顾颀、邱惠西以及市委委员、各工委主委、专门委员会主任、支部骨干与近一年来入会的新会员等70多人参加了此次读书班。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少华、党派处处长姚文南应邀莅临指导。 

  7月27日上午举行开班仪式,并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活动。在副主委李松铨的主持下,市委会秘书长柴刚丽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严隽琪主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民进的工作》讲话精神,副主委李松铨传达了民进福建省委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讨班精神。此外,市委会还组织新会员对会史进行回顾,对会章进行学习。副主委李松铨向新会员介绍民进历史以及福建民进、福州民进组织概况、市委会成立二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引导新会员对会章进行学习。通过对会章会史的学习,新会员进一步了解我会的光荣历史和民进代表人物的光辉事迹以及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使命,增强了党派意识,增进了共识,统—了思想。 

  7月29日下午,在顾颀副主委的主持下,新老会员齐聚一堂,交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学习体会,就当前社会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进行了探讨,对福州的发展和市委会的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通过交流和探讨,大家认为,此次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非常及时,也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大家认为,当代中国经济得到较快发展,但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却缺失。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是精神层面上的重组和重塑,它代表了我们国家的主流价值,提供了和谐社会建设所需要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能够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思想共识,激发社会活力。大家表示,要用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不断提升理论认知水平。 

  随后,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少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统战部对参加暑期读书班的民进会员表达了诚挚的问候。他在讲话中分析了近期国内形势和福州市情,指出党派工作要紧跟形势,紧密围绕经济建设和民生热点切实履行职能,并希望市委会以党为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市委会副主委李松铨作暑期读书班总结发言。他代表民进福州市委会对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给予本次读书班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在发言中,他总结了本期读书班学习内容和取得的良好效果,并结合近期中共福州市委中心工作和下一阶段市委会工作重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希望把本次读书班的有关精神带回基层向会员们加以传达,以本次学习的有关精神为指导,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二是希望参政议政骨干要继续发挥特长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做好下一阶段的调研和信息工作,力争在8月中旬之前完成全部的调研初稿,同时积极收集和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为福州的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为巩固和促进多党合作事业,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奇主委向参加暑期读书班的会员表达了问候,对新会员的加入表示欢迎。他说,当前党派面临有作为的良好时机,希望全体民进会员齐心协力,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福州市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通过此次读书班的学习和交流,会员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提高大家的政治把握能力和政治素质,对市委会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习之余,会员们还游览了鼓岭的秀美山峦,在轻松的氛围中会员们融洽沟通,增进了会员之间的友谊和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