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多党合作

继承和发扬农工党先辈的优良传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10-08-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为了热烈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80周年,积极开展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教育活动,7月3—4日,市委会在马尾海员俱乐部举办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训班。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少华、党派处处长姚文南应邀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魏颖明副主委主持了此次培训工作。 

  陈震宙主委作了开幕式讲话。他指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民主党派的一项重点工作。他要求参加培训班的骨干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政治交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与履行参政党职能、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实际组织相结合,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少华副部长对全体学员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是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执政党和全体人民都要开展的一项极其重要的思想教育活动。农工党福州市委会紧跟形势的发展,举办了此次培训班,意义重大,必将对今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他希望参加培训班的骨干成员通过认真学习,将市委会的有关精神传达到基层的党员中去,在全市农工党员中掀起“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热潮,为推动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的建设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为了结合学习教育的开展,积极推动福州的发展更上一个新台阶,市委会专门邀请了市委会常委、市统计局局长郑新清为全体学员做了“福州市创建精神文明城市”的专题讲座,以配合福州市开展的新一轮“精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使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郑新清局长把2008年福州市创建工作的过程进行了回顾,指出了亟待改进的地方,并专门就市民如何成为一个具有现代文明意识的福州城市居民做了深入的讲解。通过这次讲座,使全体学员更深刻地体会到“树立和践行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 

  培训班邀请了中共福州市委党校专家孙继红就“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了专题讲座。孙老师从开展这个学习教育活动的时代背景、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进行学习教育的注意事项等各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我国开展这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历史必然性和客观规律性,使全体学员对这项活动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把握得更加准确,增强了“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意识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为了使“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庆祝中国农工民主党成立80周年结合起来,使我市党员更好地继续和发扬农工党先辈的优良传统,市委会在培训班上组织了“庆祝农工党成立80周年知识竞赛”活动。在市委会组织处处长郑华的主持下,学员们踊跃答题,通过答题对农工党的历史、党务工作等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市委会还专门准备了奖品,对积极参加竞赛的学员进行了奖励。此次竞赛既是市委会庆祝农工党成立8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又是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培训班上,魏颖明副主委通报了市委会上半年工作。市委会宣传处通报了农工党中央、福建省委会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市委会各处室通报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要求各基层组织结合市委会的工作部署,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学习教育活动。 

  在培训班闭幕式上,陈震宙主委代表市委会向大家冒着酷暑前来参加培训班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下半年工作指出了三点意见:1、扎实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各基层组织要按照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要认真筹划安排、精心组织实施;2、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参政党履职的各项工作中,提高信息、提案、调研报告的质量,把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责任,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3、以庆祝农工党成立80周年为契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广大党员的凝聚力。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