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工作会议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17 15:48:18  来源:连江县委统战部  【字号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2月14日上午,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在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连江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劲松、高双成、林承祥、冯慧钦等连江县四套班子领导,县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统战委员以及县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等参加会议。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作讲话

  陈劲松指出——

  要学思践悟、把握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基本任务、重点工作和政策举措,是指引新时代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与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相结合,与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正确方向,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劲松表示——

  连江是统战工作大县,拥有丰富的统战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中心任务、发挥特色优势,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服务发展大局卓有成效,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巩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干部政策学习,增强统战工作基层力量,争取年轻一代统战成员人心。

  陈劲松强调——

  要发挥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围绕发挥制度优势,深入落实新型政党制度。要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好协商平台和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加大党外领导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健全完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要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稳步推进民主党派换届,引导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发挥优势,为加快连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智聚力。

  要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使用;增强宗教团体规范化建设,努力营造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

  要围绕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建功立业。要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并推动连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规范发展,充分发挥县知联会、新阶联等统战团体与“同心驿站”等统战平台作用,把党外优秀人才广泛吸纳进来,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效组织起来,引导鼓励他们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要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今年省市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大力弘扬“晋江经验”,加大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持续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投身乡村振兴、“光彩事业”;要持续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力帮助民营企业家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要围绕深化交流开放合作,加强和改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要积极打响做强对台工作特色品牌,加快打造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物流城闽台两岸制造业融合示范区和贵安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高质量做好新一年台资台企招商引资工作;要持续深化与港澳的交流合作,凝聚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要加强与海外连籍社团沟通联系,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壮大爱国友我力量。

  要围绕创新发展,推进连江县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统战工作,建立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联动机制;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加强与网络人士的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实现统战工作的广泛覆盖;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底线思维,深入排查化解相关领域的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陈劲松要求——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不断巩固深化连江县大统战的工作格局。要健全统战工作机制,统战部门要及时研究统一战线各领域重点工作,切实担负起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职责;连江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行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上下协同联动的强大工作合力。

  要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加强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统战工作网络;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化基层统战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基层统战工作覆盖面。

  要建强统战工作队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身建设,结合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和县委一线量化考评机制,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为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汇聚更强力量、作出更大贡献。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双成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双成强调——

  要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连江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完整准确全面领会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坚持将大局所系、发展所需和统战所长紧密结合,统战部门要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作用,各乡镇各部门齐抓共管,不断增强统战意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水平。

  要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围绕连江县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吸引更多资金、人才、项目汇集连江,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服务大局工作水平。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连江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传华对连江县2023年统战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来源:连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