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长乐区围绕“四个聚焦”全域打造新时代基层商会

2022-12-15 16:49:54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长乐区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聚焦红色领航、“四好”商会建设、数字赋能、服务大局四个方面精准施策,探索出全域打造新时代基层商会建设“长乐样板”,创新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品牌,为推动长乐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红色领航

  打造基层组织坚强堡垒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将党建工作与商会发展相结合,在不转移原党员组织关系的前提下,将商会会员企业党员整合,依托商会会长、副会长党支部建立“兼合式”乡镇(街道)商会党组织,有效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基层商会覆盖面。长乐区18个乡镇(街道)商会党组织覆盖率从成立之初33%提升到目前的60%以上。同时,先后出台了《乡镇(街道)商会党建工作制度》《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诺书》等文件,并在《乡镇(街道)商会章程》中商会党组织筹建、党员发展、组织生活、阵地建设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商会党建规范化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聚焦“四好”商会建设

  推动基层商会提档升级

  坚持一手抓组织拓展,一手抓规范提升,量质并举培育壮大基层商会组织。今年,制定了《长乐区乡镇(街道)商会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将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理想信念教育、为企服务等商会工作情况纳入区对乡镇(街道)统战工作绩效考评项目,用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形成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与商会共同发力、规范有效服务的工作合力。同时,推动各乡镇商会创新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各具特色的基层商会建设模式。如营前街道商会与社区共建共享,松下镇商会与当地经编纺织协会相结合,古槐镇商会与屿北侨联共建等,通过扬长避短,优势互补,解决了基层商会建设的场所、资金等问题,推动商会组织健康发展。日前,长乐营前街道商会、松下镇商会获评2021—2022年度福建省“四好”商会。

  聚焦数字赋能

  提升基层商会智治水平

  2021年6月,在全省首推“航商在线”商会综合网络服务平台,服务平台由区工商联和所属基层商会组成,集政策法律法规理论学习、回归工程推介、远程商事纠纷协调、远程教育培训、远程参政议政、“光彩事业”公益帮扶、异地商会建设和远程会议为一体。借助“航商在线”,实现了区工商联与基层商会之间、商会与会员之间、商会之间连接更紧密、协同更高效,切实推动新时代基层商会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

  聚焦服务大局

  激发基层商会活力动力

  充分发挥所属商会组织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导基层商会参与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捐资助学等中心工作,在提升商会凝聚力、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作用。利用长乐域外资源,构建域内外会员联动机制,积极组织域内基层商会赴域外参与异地商会活动,以商招商吸引“人才回归”“资金回归”“项目回归”,2年来,共引进项目4个,总投资4.3亿元。引导商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发展乡村产业4个,投入帮扶资金7200多万元。引导商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今年3、10月福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基层商会及会员企业积极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乡镇(街道)卫生院捐赠防疫隔离服、身份证阅读机具等抗疫物资和防疫资金,总价值约80万元,在助力疫情防控中贡献商会力量。(来源:长乐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