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闽清: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招商引资

2022-07-23 09:54:25  来源:闽清县委统战部  【字号

  近年来,闽清县委统战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将招商引资工作融入统战工作,着力在“尊商重商、招商引商、安商护商、亲商清商”四个方面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大统战+大招商”工作格局,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注入统战“新活力”,跑出统战“加速度”。今年以来,全县共引进落地招商项目100个,总投资额149.45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7个、重点招商项目8个、台商投资合同项目7个。

闽清:发挥统战优势 助推招商引资

  一是强化领导“尊商重商”。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担任县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建立县直部门、乡镇、园区、异地商协会“四位一体”机制,形成上下联动一盘棋、人人都是招商员的浓厚氛围,从项目线索收集、考察、选址、洽谈、签约到落地动建,为招商项目提供“一条龙”服务。整合宣传资源,县招商指挥部牵头县直有关部门、各乡镇等修订完善《闽清县招商宣传手册》《闽清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整合全县资源重新拍摄招商宣传片,加大力度深入梅籍企业家较多的地区开展宣传推介,全方位展示闽清县投资环境、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及人文魅力等,进一步增强了客商对梅第一印象。做好协调服务,定期召开县招商指挥部成员会议,及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动建、动建项目早达产。截至目前,已召开县招商指挥部成员会议67场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103项。

  二是多管齐下“招商引商”。深挖统战资源,县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带队走访台资企业、侨资企业、工商联会员企业等,收集招商引资企业信息,制定外出考察方案,推动统战资源和招商项目有效对接,实现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108家,捕捉招商线索57条,推动转化意向项目30余个。注重以情招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主动上门拜访企业家及乡贤,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的交流,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加强对外沟通联系,引导优秀人才回归、信息资源回馈、资金项目回流。用好平台载体,切实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协会等平台作用,积极推广推介闽清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荐合作项目,联系合作伙伴,搭建政企沟通桥梁,推动“回归工程”落实落地。

  三是倾情服务“安商护商”。主动靠前服务,今年县委统战部专门成立项目落地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由部领导兼任专班组长,协调推动各职能部门全力服务招商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服务工作专班共走访企业37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与问题21个。实行海内外梅商回乡投资创业“一条龙”代办服务,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回归”碰到的突出问题15个,获得项目投资方一致好评。一线走访帮扶,坚持“一线工作法”,扎实开展“企业服务月”、民营企业大走访行动等,将统战工作手臂延伸至各乡镇、村居、企业,主动向企业送政策、问需求、摸困难、听建议、解难题,截至目前,已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100余个。强化要素保障,牵头资规、林业、人社、财政等部门,统筹做好项目用地、用林、用工、资金等需求保障,科学调度、精准发力,进一步完善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栽好平台“梧桐树”,引进企业“金凤凰”,真正让企业进得来、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

  四是优化环境“亲商清商”。畅通沟通渠道,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恳谈会等,推进政商沟通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及时回应企业关切,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各类座谈会20场次,与近百位企业家亲切互动交流,收集问题建议78条,办理答复率和企业满意率均为100%。护航民企发展,统筹加强部门间的联系协作,牵头税务、司法、人社等部门共同开展“春雨润苗”“司法护航民营企业”等活动,做好税费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和指导。鼓励和支持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协助福建礼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成功获评2021年度福州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加强联络联谊,发挥海联会、侨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梅邑通”平台,与海外重要侨领、重点人士等相聚“云”端开展线上互动交流,既拉近了距离,又加深了感情,有效促进海外联谊。截至目前,共举办了15场线上互动交流活动。搭建海外招商引资引智联络站,聘请刘利伟、陈凌飞、刘胜豪等重点人士为海外招商专员,不断拓展海内外招商引资渠道和人脉,达到广交朋友、深交朋友、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加强合作的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