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连江县委书记带队调研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

2022-07-23 09:52:40  来源:连江县委统战部  【字号

  7月21日上午,连江县委书记陈劲松率队前往黄岐镇调研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及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听取黄岐—马祖文化交流中心、台湾免税商场、黄岐—马祖海鲜城等项目介绍。

  目前,黄岐镇正同时推进马祖之窗公园、古石村生态及岸线修复工程等13个项目,奋力打造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核心区。

连江县委书记带队调研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

  陈劲松强调,黄岐镇位于黄岐半岛的中心地带,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要做足对台文章,紧密连马两地互动交流,充分发挥社会化资源,进一步加强与台胞台企的合作往来,推动更多马祖同胞参与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要继续优化各项目设计方案,打造兼具视觉冲击力与功能适用性的地标式建筑,让黄岐成为对台联系的“形象窗口”。

连江县委书记带队调研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

  据了解,连江县临台近马,与马祖列岛隔海相望,最近处仅相距8海里,具有深厚的人缘、地缘、血缘、文缘、商缘等优势。今年以来,连江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讲话精神,县委提出了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目标要求,强化领导、精心谋划,在创新工作举措、推进工作落实上持续发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立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暨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项目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分任指挥长、第一指挥长;持续落实落细国台办、国家发改委“31条”“26条”及省政府实施意见“66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2021年以来新引进“施润普水产”“齐楠农业科技”“汇元体育”等台资项目3项,总投资达3.3亿元,均已注册落地;在连江济雅医院成立连马慢病健康管理暨肿瘤防治交流中心;还持续推进“引进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设计提升和陪伴式服务村庄项目”,指导小沧乡、东湖镇、苔菉镇引进台湾黄思成团队开展闽台乡建乡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