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永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2019-11-28 11:25:09  来源:永泰县委统战部  【字号

  今年以来,永泰县依托美丽乡村资源,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加强同心合作

永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先后承办了三期“同心杯”两岸青年乡村振兴研修营,并依托研修营的丰硕成果,带动产业活化,成功举办首届永泰县两岸花生节,联合台湾文创团队围绕长庆镇当地茶油、花生、蜂蜜、李果、毛竹等支柱产业打造“长庆严选”品牌。并以此为契机,积极承办了“两岸乡村振兴战略乡建乡创项目对接会”,成立了两岸乡建乡创学院,签约了台湾张育馨建筑师事务所和福建南方建筑设计公司,积极吸取借鉴台湾农业产业发展及乡建的先进经验,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促进产业融合

永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通,吸引了许多台商来闽来樟投资置业。近年来,永泰突出传统特色农业、休闲旅游等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8家台资农业企业,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融合,被列为全省8个创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的县(市)之一。今年6月,永泰县委书记陈斌率队赴马祖开展交流,并促成了永泰旅游协会与马祖观光协会签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书》,使旅游成为永泰加强对台交流的重要抓手。

  密切人才交流

永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两岸青年交流是两岸人员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永泰县在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上不遗余力,出台了一系列台湾青年来县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台湾青年来县实习就业,在嵩口镇、长庆镇分别挂牌成立“永泰县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吸引了许多台湾青年留在永泰,助推永泰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永泰举办了“登陆有福之州·共建幸福家园”榕台港澳学子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两岸大学生永泰乡村振兴行等系列活动,近百名台湾大学生走进永泰考察交流。

  激发文化共鸣

永泰: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有着共同的文化传承。永泰县不断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举办了2019海峡两岸乡村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耕读文化艺术节等活动,积极组织参加第七届海峡青年节,全面展示永泰传统文化和特色风情。今年以来,先后有台中间山道坛、竹北市新社保安官等4批进香团赴永泰县盘谷乡方壶岩谒祖进香。今年8月,永泰县还举办了首届闽台张圣君文化旅游节,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800余名嘉宾、信众参加,深化了两岸民间信仰交流,激发了两岸同胞文化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