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连江百胜村:凝侨心、聚侨力,谱侨乡建设新篇章

2019-11-22 11:33:20  来源:连江县委统战部  【字号

  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位于敖江入海口畔,全村3465户,约1.2万人,其中侨属侨眷近5000人,是著名的“华侨村”。多年来,百胜村充分发挥侨力资源的优势,以点带面,促使乡村振兴战略在百胜村得到大力实施顺利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26113336.jpg

  主动作为篇:创建组织,构建和谐乡村

  为凝聚在外乡贤的力量,百胜村于2002年成立归侨侨眷联谊会。依托村侨联主动加强与新生代华侨、华裔及其亲属的联系,实时为海外侨胞解答有关对侨政策、归国手续办理等问题。关心、关爱在家侨眷,及时了解他们的合理需求和存在的困难,及时为其排忧解难。自联谊会成立以来,华侨代表们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乡村建设,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2018年,百胜村成立乡贤帮帮团,归侨人士成为帮帮团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归侨中的众多能人不仅在百胜村村民中拥有极高威望,而且他们了解风俗民情、说理朴实、贴近百姓的优势,能及时反映问题,化解矛盾。乡贤帮帮团现已成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倾吐心声,表达意见的公共平台。“乡贤帮帮团”自成立以来,共参与解决社会治理热点问题3件,参与化解较为复杂矛盾纠纷6件,为建设“平安百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深化引领篇: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百胜村当地有威望的华侨华人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响应移风易俗倡议并率先垂范,杜绝各种不良风气,从自身做起,同时引导村民共同参与移风易俗,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自2009年开始,该村没有办一桌寿宴。在此基础上,2010年开始,全村没有出现大规模滥乱放鞭炮的现象。

  为巩固落实,不断推进文明新风,华侨孙清开及其兄弟将为母祝寿的90万元用于开通村里至县城的公交,全村一万多人口受益。

  在他们的带头引领下,多位社会能人也将移风易俗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扶贫助学等社会公益,为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华侨的带头示范为百胜村的移风易俗工作起到了一个关键性的引领作用,大大助推了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树立了百胜村的新形象。

  富而思进篇:助力公益,践行社会责任

  百胜村的教育发展促进会、池氏奖学金协会的成立也离不开华人华侨的鼎力相助。近年来,百胜村华侨捐资600多万元用于修建学校、扶助贫困学子继续学业,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华人华侨积极组织并参与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如孙清开、孙义文、池沼等侨胞,为五老户、特困户等弱势群体献爱心、送温暖。

  百胜村华侨积极参与家乡建设,陈学申、池宝林、池和快等华人华侨带头发动村民捐资1000多万元修桥铺路、建设文体活动中心等,完善了乡村基础设施,丰富了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推进了美丽乡村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