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仓山区举行党外人士座谈暨主题教育培训

2019-06-27 16:33:5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image.png

  日前,仓山区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炳新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市民进副主委、民进仓山工委主委张敬明,市民建副主委、民建仓山工委主委林向凯,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及参加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的全体学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省民盟专职副主委刘泓作《学习新型政党制度体会》专题讲座,围绕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背景、形成与发展、特点及参政党的履职担当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讲座内容丰富多样、联系实际,拓展了大家的知识面和视野,与会同志受益匪浅。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和中共仓山区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全区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主要精神, 通报了上半年仓山区情及统一战线有关工作情况,分享民建区工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经验。

  座谈会上,党外代表人士先后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仓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智能仓山、平台仓山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会上,各单位还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和庆祝建国70周年活动安排等。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黄炳新作了讲话。他表示,一直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和无党派人士能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在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区委、区政府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此,为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黄炳新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全区统一战线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做好区委、区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黄炳新提出四点意见:一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政治建设。把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主题教育活动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筑牢新时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精心筹备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新活力。各党派、工商联、新阶联要谋划好活动主题,周密安排、精心准备,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多姿多彩,有声有色地开展好庆祝活动,充分展示仓山区统一战线的风采。三要积极履行职责,力求新成效。统战部门要始终坚持为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持续推动党外代表人士安排工作,组织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和无党派人士要落实好课题调研工作,把调研报告做深做实,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提升建言献策工作水平,有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提高信息工作质量。要助推乡村振兴,发挥资源优势,在科技、卫生、教育等各方面,服务“乡村振兴”,助力改善民生。要服务区委中心工作,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建设新仓山建言献策。发挥好民主监督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依托自身优势,围绕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扶贫、“千企帮千村”、咨询、义诊等,履行好社会职责,服务社会、回馈社会。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全区统战干部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统战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各民主党派要按照“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总体要求,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会后,还组织全体参会人员赴罗源白塔乡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参观学习,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