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仓山区2019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举办

2019-04-18 16:28:27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巍峨宝塔山,柱起青天。延河滔滔不变迁。杨家岭上卷西风,换个人间。英雄肯登攀,众志弥坚。摘星揽月只等闲。抽得宝剑截昆仑,唯我延安!(延安·诗词新调 李磊)

  延安,中国革命的摇篮。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结束长征,到1948年3月23日东渡黄河、离开陕北,中共中央在陕北和延安度过了十三年峥嵘岁月。让我们迈出脚步,跟随革命先辈的足迹,走进延安,感受革命圣地,传颂红色经典,传承延安精神,追梦新时代。

  为进一步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经仓山区委同意,4月10日至15日,仓山区委统战部在延安干部培训学院举办仓山区2019年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暨党外知识分子理想信念教育研修班。来自全区有关领域4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仓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炳新在开班仪式的动员讲话中强调指出:一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要高站位、高姿态对待这次学习、研修活动,进一步增强与我们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要心无旁骛、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不做样子、不走形式、不虚此行。三要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解决学以致用的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多联系岗位实际、社会现实,与发挥新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智力、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四要遵守学院规章制度,解决好纪律规矩问题。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服从学院集中安排和统一管理。要尊敬老师、团结同志,时刻抖擞精神、提振士气,展示良好形象。要加强安全防范,确保自身安全和教学活动安全。

  本次培训,结合了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和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内容,以现场教学为主,采取讲授式、体验式、研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内容丰富、收获颇丰。

1.jpg

  一、专题教学

  由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副院长康琪教授就《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做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他以自己独特的视角、鲜活的语言、引经据典,系统讲述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程、辉煌功绩和基本经验,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聆听讲座后,学员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鼓足干劲,用更加积极的态度和行动为新仓山发展凝心聚力。

  二、现场教学

  (一)走进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在宝塔山,仰望九层高塔,俯瞰延河,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宝塔山见证的革命战争故事;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先后参观了中央大礼堂、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回顾当年七大召开、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在壶口瀑布,穿越战火硝烟的年代,了解《黄河大合唱》创作始末,感受革命军队抗日杀敌的必胜斗志和不屈的斗争精神;在南泥湾,追忆八路军三五九旅一边练兵,一边屯田垦荒,逐步实现毛主席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目标,深入学习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核心的南泥湾精神;在王家坪革命旧址,聆听《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的父子情》,深刻感受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仔细观看了展厅陈列的革命传统文献、图片、实物,认真聆听讲解,了解延安时期党的发展历程、光辉历史以及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辉煌业绩,激发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在黄帝陵(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拜谒人文始祖,亲身感受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更深层次地激发爱国情怀。

  (二)走进“学习书院”、梁家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在“学习书院”,认真学习 “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战略思想具体内涵,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加深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认识学习对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在梁家河村,认真、仔细地参观知青井、铁业社、沼气池、知青旧居等,对习近平总书记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等艰辛七年知青岁月有了直观的了解,切身感受到总书记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及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学员们一致表示,在梁家河的所见所闻,深刻领略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群众艰苦磨砺、拼搏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回去之后,将“不忘初心”积极奋进,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把每一项工作做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统一战线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三、交流研讨

  学员们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学习收获和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令人受益匪浅。今后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继承延安精神,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艰苦奋斗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使命感、责任感,发挥新优势,凝聚新力量,不断提升和扩大仓山区新阶联的影响力、凝聚力,在仓山发展新篇章中写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次延安行,终生延安情。6天5夜的学习,情绪一次次被感染,精神一次次被洗礼,内心一次次被折服,每到一处,都是一堂涤荡心灵的生动课堂。我们将把所思所得带回去,把学习感悟转化为工作动力,强化责任与担当,进一步立足本职,艰苦奋斗,“不忘合作初心,永远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