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创新侨联基层组织形式 罗源县成立三个社区联合侨联

2018-11-09 16:25:37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罗源县立足靠山面海、侨资源相对缺乏的实际,挖掘滨海新城的国际商业经济综合体、侨资企业多、外来侨眷集中、社区活动丰富等优势,创新侨联基层组织的组建形式,指导位于罗源县滨海新城的滨岐、松岐、岐屿3个社区联合成立侨联,11月7日,滨海新城侨联在滨岐社区正式揭牌成立。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福州市侨联主席蓝桂兰一行出席了滨海新城侨联成立座谈会,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家枢等陪同。罗源县委书记何杰民会见了陈式海一行。

image.png

陈式海、蓝桂兰为罗源县松山镇滨海新城侨联揭牌  

  滨海新城位于罗源湾西面,是侨资企业世纪金源集团巨资打造的国际性城市综合体,占地面积5740亩,总投资额约200亿元,集大型城市中央公园、古街、中小学校、大型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写字楼、海上休闲娱乐项目、高尚住宅等为一体。新成立的罗源县滨海新城侨联,下辖滨岐、松岐、岐屿3个社区,常住总人口达4万多人,居民除罗源各乡镇迁入外,大部分来自连江、宁德、古田等地区。现有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归侨侨眷、出国留学人员及眷属约150余人,侨务资源虽然并不丰富,但侨胞分布较广,遍及印尼、秘鲁、西班牙、迪拜、阿曼、美国、英国及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结合滨海新城侨务资源特点,罗源县深入开展侨情调研,物色人选,推举入驻新城的侨资企业负责人、社区主干等侨眷担任第一届班子成员,配齐配强了班子;充分挂靠滨岐社区的办公场所和活动功能,合署办公,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滨海新城侨联工作以全面保障。

image.png

  滨海新城侨联成立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式海充分肯定罗源县侨联组织建设、联谊联络、为侨服务、政治引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县侨联今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梳理资源、摸清侨情,跳出县城侨资源的局限,拓宽与“新侨”联系、沟通、服务的渠道,做侨联工作的实干家;二是主动对接、维护侨益,畅通联系方式,倾听侨界心声,维护合法权益,做和谐侨界的贴心人;三是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扩大“朋友圈”,调动侨务资源,助力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做社会发展的推动者。

  蓝桂兰充分肯定了罗源县侨联在基层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对罗源县充分挖掘利用外来侨资源、做好侨联工作的创新举措表示赞赏,她指出,新时代侨联要有新作为,希望滨海新城侨联结合社区工作,在侨胞办理子女入学、出入境公证、维护权益方面拓展为侨办实事的载体和渠道,打造服务新侨的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