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从罗源百丈到连江透堡 两县新阶人士携手并行

2018-10-13 16:03:14  来源:连江统战、罗源统战  【字号

1539676287599956.png

  10月12日,连江县与罗源县联合举办新阶人士“红色之旅”教育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培训班。

1539676383397165.png

  培训期间,培训班学员先后参观了罗源县百丈村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连江县透堡镇苏维埃政府成立遗址、林氏宗祠、“二三”革命纪念碑、杨而菖故居、杨而菖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足迹,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image.png

  出发前,连江全体学员在王家庄公园举行简短的开班仪式,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许麟向全体参训学员作开班动员讲话,并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书包”发放仪式。

image.png

  时光荏苒,战火硝烟远去,红色的故事经久不衰,每一个纪念场馆都是一个生动的讲堂。培训班首站就来到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

image.png

  走进百丈村,一入眼便是宽阔的水泥村道两旁,绿树苍翠,一侧新楼错落,另一侧流水菜畦,一派恬静繁荣的景象。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旧址便是这村中沿路可见的唯一古民居。学员们换上红军服饰,在国旗的引领下,浩浩荡荡地走进场馆内。

image.png

  从警备室到战术地图,从壁画到古朴器具,英雄故事、历史瞬间从墙上、柜子里“走出来”,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学员的眼前。

image.png

image.png

  在解说员的介绍中学员们得知:中国工农红军第5次反“围剿”后,中央军委将寻淮洲、乐少华、粟裕等领导的红军第7军团改组为北上抗日先遣队。1934年7月,北上抗日先遣队6000余人从江西瑞金出发。8月12日抵达罗源,进驻百丈村,在陈氏民居内设立总指挥部。14日凌晨,一举攻克罗源县城,15日,北上抗日先遣队离开罗源继续北上。

image.png

  “这一路走来,我知道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事迹和感人故事,这将激励我们攻坚克难,在新时代更好前行。”培训班学员林继炜深有感触。

image.png

  红色,是日出的颜色,代表着光明与温暖;红色,是中国的颜色,象征着革命与胜利。循着红色足迹,连罗两地培训班学员们走进这座闽东革命的发源地——透堡镇。

image.png

  “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无土墨兰图”......在解说员的娓娓道来中,开启了透堡镇的红色之旅。

image.png

  抚摸红色长廊,鞠躬先烈墓碑。学员们感受着这片红色沃土上的英雄的壮举。杨而菖三兄弟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连罗苏维埃政权的红旗飘扬;杨母王水莲带着一批乡亲在革命低潮的十余年间坚持革命斗争,被毛主席当面称赞为“红心铁骨革命老妈妈”。

image.png

  红色沃土必离不开红色教育,学员们来到透堡红色文化进校园示范点——透堡中心小学,灰白色的浮雕刻画的是透堡镇古往今来一个个爱国人士,学员们合影拍照,用手机记录下透堡老区的红色魅力。

image.png

  透堡镇所到之处,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这里“依托红色资源开展文化教育”所释放出来的正能量和勃勃生机。瞧,阿姨都露出了与稻谷一样灿烂的笑容。

image.png

  趁热打铁,在红色精神熏陶后,连罗两县参训学员集中在中共透堡镇党校,听取由连江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方建国所作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

  通过本次活动,连罗两县新阶人士纷纷表示,新时代、新使命,连罗两县新阶人士将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来源:公众号“海连江”、连江县委统战部、罗源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