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寒梅万树香满地 清泉一泓犹自流

2018-07-13 15:32:07  来源:连江统战  【字号

  “国家生态村”、“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国家级创建无邪教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近年来,这些令人炫目的品牌接踵而来。现在的梅洋声名远扬,游人如织。

  “贫困村”、“一把扁担走天下”、“有女不嫁梅洋郎”……多年前,这些令人耻辱的标签压得梅洋人抬不起头,挺不起身。那时的梅洋人烟罕至,恍如世外。

  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戏剧性地叠加在梅洋身上。梅洋是如何破茧成蝶、华丽转身的?这样颇为传奇的经历总会让人产生思维上的错乱感。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细细回味梅洋的变迁史。

blob.png

  四海为家:只为更好地活着

  上个世纪,梅洋是一个纯粹的农耕社会,村里公职人员极少,在外经商做生意的几乎没有,全村只有2人考上了大学,1人考上了中专。村民只能靠耕种有限的几亩田地、饲养一点禽畜来勉强度日,大家虽谈不上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但也大都吃不饱穿不暖。迫于生存压力,村民陆续外出闯荡世界,他们“闯南洋”,去了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地区;“闯东洋”,进入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最后,“闯西洋”,拖家带口地集中前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他们凭借发家致富的夙愿和勤劳强劲的双手,到处打零工,待积攒一定财产后,慢慢地办起了餐厅、洗衣店、小超市,并开始进入地产业,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他们在世界各地纷纷成立海外联谊会或同乡会,广泛凝聚乡情、汇集民力。同时,他们还注意培养自己的新生代,让他们既坚守仁义待人、忠孝传家的优良传统,又刻苦学习西方先进文化,尽快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美国华裔学生刘振鑫因成绩优异获“总统杰出教育奖”。2017年梅洋村年人均收入达到16000多元,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000余元。由于经济条件好,居住环境优越,人际关系和谐,截至目前,梅洋常住人口平均寿命都在90岁左右。梅洋已成为连江侨界力量建设新农村的典范和远近闻名的侨胞之乡、长寿之乡。

blob.png

  守望故园:绿叶对根的情谊

  梅洋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山村,远离县城和周边村庄。过去村民买卖货物、走访亲友、学生到县城上学只能靠一条简陋的小山路出入往来,村庄几乎“遗世独立”,村民接近“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梅洋原住民具有山里人的特质,民风淳朴,尊崇自然,敬畏神灵,他们的精神世界纯洁,他们的血缘关系亲密,他们的家园情怀深沉,他们信奉传说中的南宋绍兴至淳熙年间道教人物张圣真君。在他们心目中,张圣真君是平民的保护神和财神爷,村民的平安健康和发财致富有赖于他的保佑。因此,梅洋村于明朝末年即建成张圣真君堂,并于20世纪80年代末又投资1000万元另行选址重新兴建。现在,张圣真君堂已经成为海内外梅洋人的心理驿站,成为他们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纽带,成为他们魂牵梦萦的精神归宿。

blob.png

  梅洋既是连江县著名侨乡,更是一个富有色彩的革命老区。闽西革命根据地和中央苏区的领导者邓子恢、张鼎丞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里留下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华侨领袖郑依球在抗日战争期间将家中仅有的财产无偿捐献,支援游击斗争,后漂洋过海,积极帮助海外华人排忧解难,得到美国总统卡特的接见,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增进中美人民友谊及中国“四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梅洋独有的地理条件、宗教信仰和革命传统,造就了他们炙热的爱国爱乡情怀。他们通过海外汇款等方式,先后捐资8000万元,帮助家乡改善极为落后的水、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学校、老人活动中心、防洪工程,并大面积推进绿化美化工作,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不遗余力。近10多年来,每年梅花盛开的季节,来梅洋赏梅的游客人山人海、络绎不绝,但因为原有的道路路况差、路面窄,沿途随处堵车成了家常便饭,给游人带来很大困扰。有鉴于此,2017年梅洋村在积极争取政府投资1300万元的同时,又发动全体海外乡亲捐款900万元全线拓宽改造长达13.46公里的通村公路凤梅公路。该项目完工后,梅洋吸引四方来客的东大门将彻底打开。

  终极定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梅洋地处连江县城西南方,西接贵安温泉度假区,距县城13公里、距贵安5公里,总面积20平方公里,辖大梅洋、中洋坂、小梅洋和后湖4个自然村,共343户、1063人;森林面积2.8万亩,平均海拔555米,最高处连江旗山主峰海拔755.4米,是唯一可以同时看到闽江、敖江入海口的地方。村落依山伴溪而建,三潭十八景自东向西蜿蜒穿境而过,大王崙山上鸳鸯石、五孩儿等奇峰怪石俯瞰全村。道宫、宗祠、古民居与绮丽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高达1873个/cm³,远高于1000~1500个/cm³的标准浓度。梅洋,可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宜居宜业宜玩的好去处。祖祖辈辈的梅洋人对家乡的发展念兹在兹,他们目光如炬、不骄不馁、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用坚韧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为家乡描绘了一幅绚烂奇特的绿水青山图,为村民守住了一座不断升值的金山银山。

blob.png

  数十年来,梅洋始终坚持咬住青山不放松,立足本地相对优势,走好自己的绿色之路。以梅为介,做足梅的文章,种植各种梅树3.3万株,修建梅花主题文化公园,通过光影摄梅、古琴唱梅、书画写梅、徒步赏梅等主题活动,连续举办10届“梅洋梅花文化节”,深度挖掘梅洋梅花文化内涵;连片种植樱花3000株,沿溪沿路种植桂花1000株,新发展一片桃树林,让村内花开四野、香飘四季;种植茶树、油茶等多种经济作物,推出“梅花酿”、“桂花蜜”等梅洋特产广受游客欢迎;此外,还美化、绿化房前屋后景观3000㎡,推动了梅洋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数十年来,梅洋始终坚持吸收各方先进经验,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由于中央对生态文明的高度重视,梅洋的环境优势更加凸显。经过长期的默默耕耘、集腋成裘,梅洋已经为今后的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根基。现在他们又站在新的历史制高点,重新编制了梅洋村《美丽乡村提升规划》和《乡村旅游规划》,依据梅洋的梅溪、梅峰、梅林的生态景观和明清古院及梅花园林的历史底蕴,开展回归旧园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乡村振兴,全面描绘梅洋的发展蓝图。规划实施后,梅洋村将会与国家4A级景区贵安温泉度假区紧紧联系起来,梅洋村的品味和影响将会大幅提升。

  数十年来,梅洋始终坚持吃水不忘挖井人,永怀一颗感恩之心,努力做好暖侨护侨工作。“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广大的华侨的爱乡之情深深地感染着每个梅洋人。村支部和村委会把侨务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他们善于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的网络技术优势,及时向全体侨民传递家乡好声音,讲述祖国好故事,起到了以侨搭侨的良好效果。成立梅洋村华侨联合会,负责联络华侨侨眷、管理使用华侨捐款捐物等具体对外工作。成立梅洋村慈善基金会,每年都安排慰问8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户,广大华侨侨眷踊跃捐款,目前慈善基金已达30万元。成立张圣真君堂理事会,做好张圣真君堂日常管理维护、信众服务、社戏演出的相关事宜;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三是闽东地区所信仰的张圣真君的圣诞,整个农历七月,海外华侨都会出资邀请闽剧戏班进村演出,纪念张圣真君,周边乡村广大群众总会成群结队前来观赏,使得村内喜气洋洋、热闹非凡。梅洋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工作态势,把海内外梅洋人、把梅洋人和外地人的心牢牢地凝结在一起,为梅洋村的永续发展扩大了朋友圈,提供了可靠的人文保证。

blob.png

  “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目前海内外梅洋人正频繁互动和深度融合,他们在捐资建设家乡和回国创业的同时,还扩大了对外影响力,涌现出香港金星集团董事长刘官政先生这样知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以及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桂明、吉米怀英语创始人王祥建这样较为突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梅洋村的巨大变化也引起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凭着“梅洋兵团”昂扬的斗志和不竭的动力,梅洋人无比艰辛的旧年代一去不复返,无限美好的新时代正大踏步迎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