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

连江县五举措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

2018-06-10 16:28: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blob.png

新阶人士参加世界环境日活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当前正处于“关键可塑期”和“重要窗口期”。今年以来,连江县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作为重点,多措并举,加大工作力度,于6月6日推动成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一是党委牵头抓总,形成统战工作合力。连江县委先后三次召开常委会研究新阶工作,全面贯彻中央、省、市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通过由45个成员单位组织的《连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战部成立新阶联筹备组,制订工作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全县上下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抓好摸底推荐,健全新阶基础数据。通过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发动各成员单位加强全县新阶人士摸底和优秀人才推荐工作。先后三次部署新阶人员数据摸底和一次理监事人员推荐工作。经摸底统计,我县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新阶代表人士共276人,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175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63人,新媒体从业人员33人,自由职业人员5人。统战部建立起新阶人士数据库,完善了电子档案。

  三是开展培训交流,探索人才发现渠道。4月22-26日,我县通过(与罗源县合作)开办“浙江大学——连江、罗源县党外干部与新阶人士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推动连罗两地统战部门在新阶工作方法、平台载体、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经验交流,积极探索新阶人士联谊交友方式。在此期间,一些新阶人才在培训活动中脱颖而出,被纳入视野。在办班期间,新阶人士还通过与民主党派干部深入交流,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热情,进一步深化政治引导、形成政治共识。

  四是大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为抓好新阶联成立筹备工作,县委统战部针对不同的新阶群体分门别类,今年以来先后召开了6场新阶人士座谈会,通过PPT讲演、会议座谈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在新阶人士和联席成员单位中形成共识。同时,组织新阶联骨干成员参加“5.19助残日”、“6.5世界环境日”等公益活动,展示新阶人士勇担社会责任的积极形象,也为新阶联领导成员的成长打造活动平台。

  五是加强考察遴选,广泛协商征求意见。部领导带队深入各推荐单位逐一走访、谈话、个别征求意见,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推荐上报的理监事会成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考察,详细了解推荐人员基本情况和思想状况,共考察推荐对象76人,协商、遴选理监事会成员候选人48名。同时,将候选人名单及第一届新阶联会员代表名单先后提交联席会议和部长办公会议研究,并通过诚信、司法部门审查。6月6日,我县召开大会成立连江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42名,监事会成员6名。

1528964829620381.png

新阶人士参加全国助残日暨残健同乐大型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