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直面问题和困难,加强工作亮点和品牌建设

2018-05-14 10:25:47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为更好的应对长乐撤市设区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逐步构建覆盖全区的统战工作网络,更好地为新形势下长乐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今年以来,长乐区开展基层统战工作调研活动。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郑云牵头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各乡镇(街道)、园区、学校和重点企业,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基层统战干部配备、工商联和侨联组织建设工作、统战资源的新特点,听取基层党委和统战对象对做好城区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工作开始前,长乐区委统战部组织调研组成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在撤市设区的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在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调研,发现基层统战工作的新亮点,如:民盟每月一次在“民盟之家”研究推动建言献策工作,新阶联组建的龙江龙舟俱乐部今年在亚运会全国选拔赛中获得总成绩第四名,锦辉社区开展与华侨中学新疆班学生开展结对子“认亲戚,走亲戚”活动,基督教爱国会城关教堂在传经布道中开展“讲好长乐好故事”活动,古槐镇旅法侨领将住家的一层楼无偿提供给镇侨联作为办公场所等。通过调研,也发现基层统战工作与新形势的要求不适应的缺漏之处,例如:外来流动人口的宗教服务和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点,宗教活动世俗化倾向比较严重。非公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较为薄弱,非公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空间还很大,尽管组建了乡镇商会,但是工作参差不齐,组织还不够完善,具体的制度有待优化,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好。作为重点侨乡,侨务工作存在重视侨领和重点侨胞的联谊,而对如何将广大归侨侨眷组织起来、活跃起来思考不足,工作滞后。民族村建设工作存在投入不少,但是缺乏特点和亮点,村容村貌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基层统战干部流动快,对统战工作了解不够,工作较为别动,基本都是身兼数职。

  接下去,长乐区委统战部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结合撤市设区的实际,进一步整合统战资源,拓宽工作渠道,根据调研中发现的基层统战工作的困难和问题,采取依托党校和浙江大学开展统战系统干部轮训。以“五有”标准(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 加强乡镇商会和侨联自身建设,并逐步向“五好”提升。发挥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在提升参政议政的实效上下功夫。加强与民政、旅游、妇联等单位的协作,共同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打造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