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2018年马尾区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2018-04-20 15:29:34  来源: 马尾统一战线  【字号

blob.png

  4月20日下午,马尾区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小组各成员单位共30余人参加。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组长伍南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工作小组副组长林海鹰参加会议。

  会上,马尾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茆苏云传达了区委2018年第10次常委(扩大)会议暨区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精神。会议听取了区台办、商务局、文体局、旅游局、自贸区经开区办事处、经信局、团区委等部门负责人关于2018年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汇报,审议了《深化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2018年改革任务分解方案》等文件,部署了2018年专项工作小组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

blob.png

  会上,伍南腾指出,去年以来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能够按照中央和省、市、区的部署要求,大胆探索、狠抓落实,成为市级全面深化体制改革试点,同时出色地完成区改办下达的绩效任务,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希望大家认真总结改革经验,继续提高工作水平。

  对今年的改革工作,伍南腾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做好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深改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弘扬开发区“滴水穿石、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推进对台交流与对外开放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促进开发区展示新作为、获得新优势。二要对标目标要求,力争有所突破。要对照2018年本小组牵头的二大方面、19项改革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推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特别要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对台交流合作机制,建立“两马”货物进出口通道,促进“两马”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发展。要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协助办好今年“海青节”,发挥我区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作用,推进台湾青年来马尾创业就业。要拓宽两岸社工合作,提升完善致睿、至善等专业性社工机构。要深化对台文化体育交流,办好“两马同春闹元宵”等品牌活动。要拓展对台产业合作,发挥物联网、基金等产业优势,开展两岸创新项目对接。要发挥自贸区优势,落实省市新增试验任务,推出一批创新举措。三要凝聚各方合力,压实改革责任。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要认真履职,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密切沟通配合,强化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在新起点上谋划改革、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专项小组要做好协调服务,对接联络,督促检查,确保改革事项承接到位。同时,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改革信息报送,定期选取某一方面或某一项有亮点、特色或取得显著成效的工作,进行成果、经验、举措的总结提炼,及时向区改革办报送相关信息。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