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马尾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

2018-03-22 17:16:11  来源:马尾统一战线  【字号

01_副本.jpg

  3月22日上午,马尾召开全区统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区委常委会主要精神,总结2017年全区统战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统战工作任务。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领导林翔、林群慧、林海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各镇街统战委员、干事,统战部(民宗局)、工商联、侨联全体干部等80余人参加会议。

02.jpg

  会上,伍南腾强调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党(工)委、党组要从解决人心和力量的高度,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研究解决统一战线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更好地推进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大决策落地生根、取得实效。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的重要机制,是把各方面力量有机整合起来做统战工作的重要举措。他表示,统战部将认真履行好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主动站位党的工作全局,着力在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搞好部门沟通协调、推动政策部署落实上下功夫,更好发挥参谋、组织、协调和督促作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2018年全区统一战线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推动全区统战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和引导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

  二是服务发展大局,在建设新马尾中取得新成效。引导各民主党派,重点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引导统战系统与统战成员参与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光彩事业、金秋助学、“百企帮百村”、“百侨帮百村”等品牌活动;动员侨资民企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支持各民主党派打造“一党派一品牌”,开展科技强农、卫生支农、教育助农等社会服务工作。

  三是提升制度效能,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纪念活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继续落实好季谈会暨通报会制度;完善党外干部发现和培养机制,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推荐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依托人大、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参政履职,开展调查研究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建议质量。

  四是促进“两个健康”,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持续深化“亲清润榕商,促进两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服务企业工作专项督查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开展结对帮扶、精准扶贫等“同心”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创建“五好工商联”活动,筹建新的异地商会,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是强化依法管理,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定稳定。举办宗教人士培训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持续做好福安市坂中畲族乡的帮扶工作;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和爱国爱教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进一步发挥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指导全区宗教界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

  六是打造联谊平台,致力港澳台海外争取人心工作。对接落实中央将要出台的支持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发展壮大工作规划;支持香港、海外马尾籍社团建设;举办侨法侨规培训班、香港马尾社团骨干国情研修班,协助办好台湾菁英培训班;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的护侨维权作用,妥善处理涉侨涉诉纠纷;开展“百侨帮百村”和精准帮扶行动;深入开展“侨胞之家”建设活动,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的影响力。

  七是勇于开拓创新,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水平。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筹备成立马尾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加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安排使用力度,在持续推进首批3个区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交流基地建设的基础上,着手布点第二批区级活动交流基地。

  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红色领航工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握好统一战线的规律性和特殊性,提高做“人的工作”的真本领,努力使统战干部成为名符其实的党外人士之友,让统战部门成为可亲可信的党外人士之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传统,提高统战工作实效,努力打造我区统战工作的特色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