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在福州马尾启幕

2018-02-27 15:44:19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2月26日晚,正值农历正月十一,以“两马一家亲 圆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福州市马尾区东江滨公园启幕。

  本届灯会活动包括灯展亮灯仪式、赠送马祖花灯、组团赴马祖与马祖乡亲共庆佳节、“两马同春闹元宵”摄影赛以及“一碗福州 舌尖马尾”新春美食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自2001年马尾、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已持续举办十六届。且渐由单纯的元宵赏灯发展延伸成集“两马”互送花灯、体育联赛、艺术家笔会、书画摄影展以及“两马”青少年文体夏令营、“两马"童声合唱团等多项文化艺术活动于一体的“两马”品牌系列活动。“两马元宵节俗”亦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亮灯仪式展区全长1000米,拥有“吉祥中国年狗”、“砥砺奋进的五年”、“再铸辉煌的五年”、“欢乐新天地”“两马新交响”五大灯区,53个大灯组,重在打造“圆梦新时代”的新气象。

  主办方透露,2月22日,马尾区向马祖赠送35组规格多样的花灯,花灯承载着对马祖乡亲的祝福,更承载着两岸同胞的情谊。27日,马尾区还将组团赴马祖参加马祖闹元宵联欢系列活动,并带去福州民间特色的闽剧等民俗表演,表达两岸同胞携手齐心开创美好生活,共同营造“两马”元宵佳节同庆,血脉亲情永不忘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