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第二届社会和平菁英班(台湾班)20多学员到马尾区参观考察

2017-12-28 16:17:51  来源:马尾统一战线  【字号

  12月27日,由省委党校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第二届社会和平菁英班(台湾班)”20多名学员来到马尾区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并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亭江炮台、协台衙门等爱国教育基地以及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伍南腾陪同参观并与学员们进行座谈,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吴精等参加相关活动。

  通过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参观,学员们从侧面体会到了闽台之间的渊源与联系。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两岸同胞一根同脉,风雨同舟。他们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学习先人的精神,继续谦虚好学,博采众长,发展两岸经济,同时还会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多地为两岸民众谋福祉。

  在马江海战纪念馆、亭江炮台现场,让学员们重温了当年誓守海疆的将士为保家卫国所进行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战争场面。“以史为鉴,可以知更替”,这段屈辱的历史警示着后人“落后就要挨打”的惨训,时刻勉励中华儿女不能忘记我们民族的发展史,更确切地说是一部的耻辱史和血泪史。光辉的思想和精神是不朽的,英雄的鲜血是不能白流的,全体中华儿女要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海峡两岸就要通过不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相互提升,不断壮大两岸经济,共同提升民众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上午参观结束后,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与学员们在卧龙山庄进行座谈。座谈会上,与会者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几天培训学习、所见所闻,更加深入地了解大陆风俗人情、经济社会等情况,为两岸同胞深入交流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大家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台海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民心所向,不容开历史倒车。

  会上,马尾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伍南腾对台湾学员们来到马尾区参观考察表示热烈的欢迎,福建船政与台湾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1874年,福建船政的创办人沈葆桢曾带领福建船政建造的舰船和船政学堂培养的海军将士组建的福建船政水师官兵巡台抚台,并通过开禁、开府、开路、开矿等措施建设、开发台湾,促进了台湾近代化的进程,在台湾的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页。两岸中华儿女应当牢记历史、面向未来,两岸人民应团结一心,深化合作,秉持“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共同维护中华民族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共同创造两岸持续繁荣发展。

  下午,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通过参观,大家感受到马尾物联网产业发展迅猛,表示两岸同胞要顺应物联网发展趋势和方向,全力促进闽台物联网产业交流合作,让两岸民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