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陈靖姑文化“海丝”行在仓山启幕

2017-12-17 16:07:34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12月16日上午,由中共仓山区委宣传部主办,仓山区文体局、仓山区旅游局、仓山区社科联协办,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仓山区陈靖姑文化发展推广中心承办的陈靖姑文化海丝行系列活动在福州仓山隆重开幕。约200名来自泰国和台湾的信众参加开幕式。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部分陈靖姑宫庙信众相聚于此,通过举行祈福仪式、交流会等活动,体验陈靖姑信俗文化源远流长的精神文化内涵。

  陈靖姑信俗文化播及世界各地,此次陈靖姑文化“海丝”行活动正是为了更好地联络“海丝”沿线人民的感情,为新时代“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助力。

  开幕式期间,与会嘉宾还为仓山区陈靖姑文化发展推广中心举行授牌仪式。作为本次开幕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娘奶的故事——为顺天圣母的歌与咏”主题吟诵表演随后上演,表演共分三个篇章:《圣母颂》、《两岸情》、《海丝缘》。

  而来自福州本地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嘉宾代表则从各自的视角出发,解读了他们对陈靖姑信俗文化的情感及理解,并让与会来宾了解了陈靖姑信俗文化更深层次的历史含义。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协会副理事长王亿凤对福州先民把‘顺天圣母’带到台湾表示感谢,对能带学生回到福州谒祖表示感恩。

  泰国道教会副理事长陈永智指出,泰国作为“海丝”沿线国家,自古就是华人华侨在东南亚的重要聚居地,华人华侨带去了中华文化,其中就包含陈靖姑文化在内的中国传统信俗文化。

  当天,陈靖姑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论坛同时举行,闽台文史专家、“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来宾共同为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展探寻新路径。此次系列活动还包括陈靖姑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陈靖姑信俗文化科仪交流会等。

  据了解,本次2017陈靖姑文化海丝行以“南台临水 扬帆海丝”为主题,旨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深入发掘并让更多的人了解陈靖姑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对外展示仓山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和建设成就。系列活动自12月15日开始,包括在陈靖姑故居等地举行的陈靖姑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图片展、陈靖姑信俗文化科仪交流会、“童心牵手海丝路,彩笔共绘临水情”儿童画大赛等都让与会来宾和参与活动的市民感受到浓厚的传统民俗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