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凝心聚力 论见五凤:探寻“五凤论见”沙龙活动

2017-09-30 16:40:07  来源: 鼓楼同行  【字号

  鼓楼是全国10个服务业综合改革示范典型之一,高新产业集聚于此,随着经济转型与科技进步带来新兴业态的不断出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增多,各大高新技术园区日渐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云集之所。福州软件园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软件信息产业园区,园区企业职工呈现“高智高能、年轻活跃”的特点,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万人。2016年6月17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考察福州软件园创客谷时指出,要搭建好引导服务平台,发挥高新技术人才创新创业优势,推进科技创新,并祝福青年创业团队有发展、人人有进步。

  为增进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交流,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畅谈所思所想、所悟所惑,在学习中丰富知识,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探索出一条统战工作与“五凤论见”工作共生、共建、共创、共享的新路径,福州软件园以所在的五凤山麓为名在创客谷开办了“五凤论见”沙龙,参加者有政府部门、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和管理技术人员等,沙龙定期举办,每期选取一个各方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

  既有行业大咖纵论物联网未来风向标,也有金融企业共筑投资圈,助跑IT企业。既有助力闽企全球布局,也有云服务助力,园区从“小保姆”升级为“大管家”。既有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发展和政策解读等内容,也有以创客派对、小孩入学等主题,至今已举办30期,其中联合华为、谷歌、3W举办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论坛3期,在IT行业内已形成品牌及人气效应,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五个平台”。

 
 
 

  同心共进,凝聚新共识

  强化同心思想、凝聚同心共识、践行同心理念,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要求。鼓楼区委统战部和福州软件园党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牢牢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借助软件园被福州市委统战部授予“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单位”的重要契机,将“五凤论见”沙龙活动打造成为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平台。

  通过“五凤论见”沙龙活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找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如福建富士通公司将企业发展史和身边先进模范事迹融入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教育内容,让每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登台开讲,台下互动,做到“人人讲、大家议”,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更好地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创新发展实践的积极推动者、社会正能量的有力传播者。

 
 

  春风化雨,提升获得感

  强化沟通联系,掌握发展情况,了解意见诉求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职责。软件园依托“五凤论见”沙龙活动,搜集汇总园区企业及管理技术人员需求信息,构建起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长效机制,立足新阶层人士发展需要,以“选人才、筛项目、聚资本、促发展,海峡信息赛打造产业服务大平台”等主题的沙龙活动,搭建起新阶层人士相互之间及与金融、投资、人才等各类专业服务机构的合作平台,将“五凤论见”沙龙活动打造成为服务帮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合作的平台。

  “五凤论见”沙龙活动邀请鼓楼区、软件园领导以及30多家企业高层参与,通过开展“尊重保护商标权,护航金砖会晤”“一带一路专题之移动互联网企业国际合作之路”等主题论坛活动,为企业在提升品牌建设、海外产品落地、人才支撑、资金进出及政策配套等方面提供前沿信息;选取“落实创新政策,直击IT人才刚需”“IT企业之间如何实现师傅带徒弟”“大数据人才论坛”等话题举办了多期“五凤论见”沙龙,促成实施科技金融试点、企业探索与各类基金开展股权合作。今年以来,已促成各类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机构对接园区创业项目14项,成功融资超过1776万元;通过联动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对小微行业的带动作用,以大带小,形成产业发展生态圈,为新阶人士创造必要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时间。

  在以“我能为您做些什么”“企业家及职工的健康谁来关怀”为主题的“五凤论见”沙龙上,相关部门在帮助园区管理技术人员解决子女入读优质学校、加强软件园人才住房和医疗保障等方面都形成了解决方案,如省级示范校--钱塘小学在软件园新设教学点,首批2个班级共60名一年级新生今年9月已开学;软件园幼儿园教学点已建成,将于明年春季投入使用;统购126套侨城广场单身公寓,着力解决创新创业人才住房问题。

 
 

  群贤毕至,智汇新发展

  对标“活优富美”首善鼓楼这一奋斗目标,充分汇聚与激发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新、创业和创造活力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统战部门和软件园党工委在前期对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信息逐一建档立卡的基础上,依托“五凤论见”沙龙活动发现、联系、培养了一批素质好、热情高、能力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将“五凤论见”沙龙活动打造成为发现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政议政的平台。

  “五凤论见”沙龙活动吸引华为、谷歌、3W、榕基软件、百度、腾讯等在行业内具有相当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参与,让企业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立足本职岗位,投身创新创造,围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运作模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政府的合作等建诤言、献良策,为产学研用各界新阶层人士与政府、园区之间搭建起了一个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府与企业交流过程中的润滑作用。

  通过推荐园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省、市、区统战部门和各机构的各类培训,安排园区18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代表人士中的高级管理技术人才纳入“创业导师团”,依托软件园“创客谷”、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3W咖啡、优+创客、阳光创咖众创空间等创客空间,鼓励具备丰富实践经验的中高级导师深入创业园区、社区,指导帮助园区小微企业和创客创业创新,使软件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推动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首善鼓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