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福州穆斯林喜迎开斋节

2017-06-27 12:53:26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6月26日,榕城穆斯林喜迎开斋节。1800名中外穆斯林齐聚福州清真寺会礼庆典。

  开斋节,也称尔德节,伊斯兰历第九个月称为“莱麦丹”,穆斯林民众要戒饮、戒食、戒房事,十月第一日便为开斋节。

  26日清晨,头戴礼拜帽的穆斯林,扶老携幼,从四面八方向福州清真寺聚集,参加开斋节庆典。穆斯林见面时互致“色俩目”的问候声不绝于耳。

  8时许,已有近1800名头戴礼拜帽的穆斯林民众,跪坐在福州清真寺寺内及寺外小广场,场面壮观。

  8时30分,庆典正式开始。按照既定仪程,请教长许刚诵读古兰经开经、然后讲“瓦尔兹”(即发表演讲),两拜“乃玛兹”(即礼拜),会礼人群动作整齐划一。之后念胡图白:阿拉伯语的演讲。9时35分,会礼庆典圆满结束。

  为了保障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正常有序、平稳进行,鼓楼区各相关部门从方方面面着手,为信教群众营造和谐、安宁的氛围,提前对清真寺建筑、电路、消防等设施开展了安全检查和维修加固,提前定制了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应急处置预案,同时调整相关干部的工作时间,与信教群众同步作息,以便能够更好地为信教群众服务,确保开斋节会礼活动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