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两岸专家聚首侨乡福清为“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建言献策

2017-06-16 09:02:47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6月15日,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丝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研讨会在福清举行。

  研讨会以“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为主题,意在集合更多力量参与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的调查与研究、参与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史的调查研究。同时,也为进一步征集福清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意见、建议,为福清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上福州”奠定文化支撑。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商务部研究院、海军军事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等,以及台湾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华梵大学等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并建言献策。

  据了解,福清市是中国著名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福州城第一部方志——宋代淳熙年间由状元梁克家编纂的《三山志》就曾记载了福清古港与海事。福清目前保存的“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主要集中为四类:一是海丝古渡,二是海丝民间信仰及其庙观,三是海丝古桥、古塔、古城;四是海丝家族古厝、古祠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