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长乐市委统战部四措并举打响扶贫攻坚战

2017-03-01 11:09:55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长乐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省委、福州市委扶贫工作要求,以村集体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为帮扶对象,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共识、汇集智慧,为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供强大合力。

  一是扶贫先扶志。针对山边刘村的村干部思想守旧,看不到自身的发展优势等问题,长乐市委统战部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前往村集体经济发达村学习基层党建、经济发展、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引导村干部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摆脱“等、靠、要”等陈腐思想;另一方面,邀请党外专家赴山边刘村做新农村建设与管理专题讲座,进一步激发村干部科学管理意识和创新发展意识。

  二是“造血”先“输血”。1月28日(正月初一),长乐市委统战部领导深入山边刘村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薄弱村筹资方案。在协助山边刘村申请福州、长乐市政府40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积极指导山边刘村成立公益事业理事会,引导非公企业家、海外侨胞积极参与扶贫攻坚行动,其中广州福州商会、香港联谊会等共捐资10万元,全部用于投资薄弱村经济发展项目。

  三是发展先谋路。围绕山边刘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组织党外专家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管用对策,其中《关于将村集体场地出租收取租金的建议》得到了村委会的高度认可,计划今年将村集体场地出租给驾校作为训练基地,取得租金用于发展村种植业。

  四是富民先惠民。针对乡村留守老人多,出门看诊不便等问题,1月10日,长乐市委统战部组织10多名党外医疗专家成立了“同心义诊医疗队”到山边刘村开展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共为200多名群众进行了免费的健康检查和疾病诊治,并发放价值5000多元的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