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推动统战进高校,优势互补共发展

2017-02-20 16:34:36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2月17日上午,长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余岸明带领统战部分管领导、干部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进行座谈,共同探索双方协同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思路。

  福州市外语外贸学院常务副校长黄健平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工作情况,并指出该校有民主党派成员众多,组织健全,涉及五个民主党派,其中致公党在该校建有基层组织;还有留学生联谊会等统战团体,学院师生中还有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港澳台同胞及华侨,他们都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学院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对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对于凝心聚力、构建和谐校园、促进高校为地方建设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余岸明部长指出,高校汇集着党外各方面代表人物,是培养、选拔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源头和重要基地,是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领域,高校统战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巩固和壮大新时期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商定:一是大力发挥高校人才汇聚的优势,积极推进建言献策工作,将建言献策纳入今年学校对全体教师工作考核的一部分,作为一项工作指标进行衡量,要做到有安排部署,有任务推进,有检查考核。二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国民教育内容”的要求,启动“统战知识进课堂”工作。制定具体可行的推进方案,从学习资料、师资培训、课堂教研、管理评价等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学段确立具体的活动目标,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课堂教学中普及统战知识。三是长乐市委统战部加大对学院教师调研工作的协助力度,为建言献策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学院师生参与到长乐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问题的调研。双方积极为学院师生的建言献策活动提供必要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意见反馈机制,努力确保建言献策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座谈会上,统战部向参会人员发放了《统战信息写作指南新编》等资料,并邀请学院教师参加近期举办的统战信息和建言献策培训,双方还就完善通报情况机制,建立建言献策微信群等工作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