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罗源县委统战部严把“五关”有序推进政协换届工作

2016-12-30 15:47:23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近来,罗源县委统战部集中精力、履职尽责,严把“五关”,有序推进政协换届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严把责任落实关。以《政协章程》为指引,严格落实政协委员换届要求,成立了县委统战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县政协党组有关换届工作协调机制,提出“谁推荐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切实把政协委员提名、推荐、考察等各项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真正做到任务责任无死角。

  强化换届纪律,严把法纪执行关。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引领在先,专门召开了换届纪律谈心谈话会,重点学习“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六个坚决查处”等换届纪律,深入学习省委统战部“十个不准”,要求统战干部必须严之又严、实之又实、慎之又慎地把政协委员换届工作做实做细。

  强化评价考察,严把委员准入关。坚持凡是未经综合评价合格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一律不能安排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县委统战部牵头,15个相关单位对40余名代表人士集中开展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针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表现、企业经营状况、企业守法诚信、个人守法等四个方面内容分项确定评价等级,客观给予企业总评,通过扎实有效的评价工作把界别中有代表性、有社会影响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选出来,保证了政协委员的整体素质。

  强化过程管理,严把程序推进关。坚持换届工作全程监督,实行挂图作战。按照市、县换届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县委制定了《罗源县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流程图》,包括酝酿准备、制定方案、推荐人选、民主协商、党委审定、协商通过等6大步骤21个环节,严格遵循换届法定程序和时间节点,真正做到步骤一个不少、环节一个不减,确保推荐提名代表、委员程序的民主性和合法性。

  强化部门协调,严把结构规模关。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在换届工作流程的各个阶段、各关键环节多方听取政协党组、组织部、工商联、无党派等人士的意见,适时召开协商会议,综合考虑各方意见,按13个界别180名委员的结构规模,严格推荐和考察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