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地方动态

晋安区委统战部2010年工作综述

2010-11-01 00:00:00  来源:统战部  【字号

  2010年,晋安区统一战线工作在区委领导和上级统战部门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区委“六抓”、“四个区”和“四个晋安”建设大局的部署要求为重点,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海西应先行、福州走前头、晋安争一流”作出新的贡献。

  一、注重实效,持续运作,积极进多党合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同区委常委、区政府部门、乡镇(街道)三项联系制度的落实。协助区委开好同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季谈  会、通报会、协商会等,邀请有关部门通报工作情况,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畅通知情出力渠道。今年四次季谈会分别围绕“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危旧房改造,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实力”主题开展,通过组织党外人士参观考察、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座谈交流和区委主要领导参加季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等形式,不断增进党外人士对区委中心工作的了解,并抓好党外人士意见、建议的汇总、整理、报送工作,对党外人士提出的好意见、建议,以“情况反映”的形式向区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部门反映,使党外人士在季谈会中提出的许多可行性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采纳,进一步调动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积极性。着力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区各民主党派干部暑期读书班,邀请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韧为读书班作科学发展与统一战线讲座,并邀请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作《新时期民主党派履职》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辅导讲座,使党外干部对如何服务科学发展、如何履职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更深刻的认识。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和监督职能,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迎新春慰问座谈会和晋安区统一战线各界代表人士喜迎国庆、中秋慰问座谈会,通报全区工作情况,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

  二、搭建平台,服务发展,积极促进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2010]16号《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意见》的文件精神,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支持区工商联五金水暖商会升格市属工作,调研了解五金水暖专业市场发展规划及商会运作,促进建材行业科学发展。认真指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指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拟定创新活动主题,确定活动载体,加强调研指导,培育示范点,引导会员企业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新农村建设,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科学发展。走访调研会员企业,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帮助协调、反映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帮助解决会员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3件,努力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二是深入开展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技术、信息、资金和项目,大力实施“五个一”系列工程(即“城乡互助”工程、“民企帮农”工程、“智力支农”工程、“捐资助学”工程、“少数民族扶持”工程)。全区统战系统深入北峰山区开展活动24场次,资助贫困学生293名,提供助学金41.38万元;捐助基础设施建设5,提供资金21万元;为 30户困难户发放慰问金3.6万元;帮助一个结对子村,提供帮扶资金1万元;为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捐款6.38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223.756万元等支持新农村建设。三是为我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持续运作“党委出题、政府支持、党派调研、部门落实反馈”的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与转化率。组织统战系统各单位紧紧围绕服务“四个晋安”建设工作大局,选定“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作用与实践探析”、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对策”、“新社会阶层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五金水暖市场发展的建议”“培育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业”等十二个课题,并为调研工作提供一定的课题经费,形成十篇调研文稿,编成《晋安区统一战线调研文集》,为区委、区政府今后建设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三、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努力营造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深入少数民族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调研,认真做好项目筛选、论证、申报工作,落实上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项,争取少数民族地区发展补助资金34万元。寿山乡积极帮助中楼自然村多方筹措198万元实施危房改造工程,目前50户畲民已全部迁入新居。全年共为11位少数民族群众办理更改民族成份证明,为4名少数民族群众和43名少数民族中考生办理确认民族身份证明。组织开展对少数民族贫困村扶贫慰问送温暖活动,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少数民族困难户,为26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1.02万元,为20名贫困生送去助学金0.66万元,宦溪镇为畲族困难家庭送去每户300元慰问金以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必需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积极动员宗教界人士为少数民族困难户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活动,共筹集善款4.8万元,用于资助9位少数民族贫困大学生和2位少数民族特困户。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和维护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大局。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宗教工作部门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活动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扎实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节假日期间宗教活动场所安全大检查,制定下发《晋安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设施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全区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设施专项治理工作。增进与宗教界的联系,妥善处理好宗教活动场所内部包括场所班子、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之间的关系,努力维护宗教领域的稳定。

  四、加强联系,拓展交流,积极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加强与海外重点对象的经常性联系,做好经贸洽谈、招商引资的牵线搭桥工作支持区侨联做好仓山商行房产纠纷及诉讼工作,以各镇、街侨联组织为载体开展形势多样的考察、交流联谊活动,继续鼓励、引导侨界人士支持公益事业,努力为贫困侨排忧解难,全年区侨联共接待来信来访51人次,有效帮助解决涉及房产、拆迁、退休保险及财产继承等侨益纠纷30多件,寿山乡帮助8户贫困归侨申请低保以及医保补助,春节期间归侨、侨属都给予300元或 500元的慰问金。新店镇开展“送温暖、解忧难、办实事”活动,春节期间为10户贫困归侨侨眷送去慰问金2000元。区委领导还专程看望慰问30多位香港回榕的华塑厂侨胞,为广大海内外回乡侨胞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继续推动两岸民俗宗亲文化交流,以寿山石文化和闽王王审知文化交流为载体,拓展台港澳统战工作领域。

  五、夯实基础,加强建设,不断夯实统战基层和基础性工作。一是增强基层统战工作的活力。落实基层统战工作季例会制度,加强基层统战工作网络建设,积极协助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做好工商联同业商会、行业协会的组建工作,组织侨联分会、侨联联络组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不断活跃基层统战工作。加强社区统战工作,努力构建社区统战工作网络,完善社区统战工作机制,推进统战工作进社区活动的深入开展。二是加强部机关党建工作。举办基层统战干部培训班,邀请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陈飞和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陈立勇分别讲授统一战线理论、基层统战与宗教工作,深化基层统战干部尤其是社区统战干部对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的认识,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积极开展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确保我部“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有效的开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来闽时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我区统战干部对大局的把握和服务意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龙岩古田县参观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古田会址,以此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热情,进一步提高部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从而推进全区统战工作科学发展。三是加大宣传信息工作力度。加大统战方针政策的宣传工作力度,加强网络舆情信息采编工作,继续实行评价激励机制,调动统战系统采集、报送统战信息的积极性,加强对全区统战信息工作的指导,不断增强我区统战信息工作的合力和动力。进一步加强统战信息工作队伍建设,特邀一批文字表达能力较强、热心信息工作的同志加入信息员队伍,举办晋安区统战信息员培训班,邀请省委统战部宣传信息办彭钦华主任、林海老师授课,全面提高统战信息员的素质,不断提升我区新时期统战信息工作水平。我部报送的《勇当海西建设的运输兵》、《服务新农村体现新作为》先后被《八闽快讯》增刊、交流版和《福州信息》增刊录用,并被《福建统一战线》、《闽都通讯》等省、市级刊物采用。截止目前,全区被中央统战部、省委办公厅采用11条(其中增刊、交流版各1篇),省委统战部、市委办公厅采用12条(其中增刊2篇),《福建统一战线》采用1篇,《闽都通讯》采用1篇,不断推进我区统战信息宣传工作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