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的通知

2018-03-26 16:19:28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部机关各处室,市海外联谊会、金门同胞联谊会:

  现将《2018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持续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不断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结合我部实际,制订2018年干部职工学法计划。

  一、学习安排

  2018年干部职工学法用法,采取集中与自学形式进行。部机关各处室、市海外联谊会和市金门同胞联谊会干部职工全年学法不少于20个学时,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

  二、学习内容

  (一)集中学习内容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4.《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5.《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二)自学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3.《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4.《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

  5.《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三、学习方式

  1.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可根据需要临时调整学法计划,确保贯彻落实到位。

  2.机关各处室、各单位可根据各自业务工作需要,有针对性、有目的性进行学习,做到有的放矢,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

  四、有关要求

  1.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是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和建设法治福州的重要举措。机关各处室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把落实好学法制度作为全面推进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抓出实效。

  2.干部处负责机关干部职工学法日常工作,明确职责和任务,制定干部职工学法工作方案,对各处室学法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力促各处室学法任务落实到位。

  3.各处室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处室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完善法治教育培训机制,创新普法方式,采取出法律专栏、图片挂展、以案讲法、法治培训、法治讲座等生动具体、通俗易懂的普法方式面向服务管理对象开展普法工作,拓展普法工作外延,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参与普法的积极性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培养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法治思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