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通知公告

2017年中共福州市委统战部预算说明

2017-01-26 17:08:32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2017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1〕214号)要求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委统战部2017年度部门预算的通知》(榕财行(指)〔2017〕13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福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委办〔2002〕43号),市委统战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调查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和重大的方针、政策,按照“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的方针,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负责联系全市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支持、帮助全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参政党机制;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三)负责联系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宗教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及促进福州市经济发展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及海外榕籍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与台湾有关人士的联络工作;做好台胞、台属和金门同胞的有关工作。

  (五)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搞好培养、选拔、考察、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领导职务及政府职能部门实职的安排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检查了解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情况,反映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关系的发展。

  (六)负责开展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联系海内外有关工商社团和代表人士;调查、研究并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物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建议,参与有关政策的研究制定。

  (七)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检查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情况,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

  (八)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

  (九)负责指导县(市)区和高校以及有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的统战工作;协调党委及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负责全市党外干部和统战系统干部的培训工作;联系并指导市工商联、侨联、台联、金胞联、中华职教社等有关团体的工作。

  (十)在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重大问题协调处理和相关干部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由党委统战部负责协调的机制。搞好市委统战部机关的自身建设,提高全体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

  (十一)承办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委统战部包括8个职能处(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

  2017年,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 “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福州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我市统一战线主要做好十二个方面工作。

  1.聚智建言促进科学决策。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落实“党委出题、政府支持、党派调研、部门落实反馈”的调研工作机制,引导支持党外人士围绕我市“十三五”规划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生改善、海上福州、绿化福州和城市治理等重、热、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盼。

  2.聚心回归壮大榕商实力。多措并举做大非公有制经济。一方面,着力做大“存量”, 积极主动地做好“安商、帮商、扶商、富商”工作。另一方面,着力做大“增量”,按照市委关于“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继续引导全市统战系统与统战成员把参与做好招商引资作为服务发展的第一要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围绕我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链、产业园区做好信息收集、意向跟踪、项目对接等工作。

  3.聚力民生助力精准扶贫。发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平台作用,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依托“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榕商联村”活动,参与我市精准扶贫、助学助困等民生工作。要在“百企帮百村”活动中强化产业帮扶,促进结对村(户)、企(商会)结合实际筛选一批“帮得上、能见效”的产业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助力增收致富脱贫。

  4.完善落实多党合作机制。进一步推进多党合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协助办好市委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季谈会;协调落实市党政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促进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特约人员工作制度及季谈会制度相结合,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创造条件。

  5.强化民主党派思想引领。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引导统战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深入开展爱国传统教育和多党合作历史教育;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继续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进一步巩固理想信念共识。

  6.协助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加强市委会班子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掌握现代社会管理规律,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7.加大党外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民主党派、无党派、少数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六支队伍”建设。

  8.加大新的社会阶层工作力度。认真贯彻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将新的社会阶层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搞好新的社会阶层工作调查研究,准确掌握新阶层的基本情况、特点和发展趋势。

  10.抓好民族工作。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动员社会力量继续支持少数民族村“幸福家园”建设,推动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民族乡村人饮、交通、医疗等条件。

  11.抓好宗教工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宗教领域热、难点问题,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建设与属地管理,推进宗教两支队伍“双提升”。

  12.拓展海外统战工作领域。按照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提出的“树立‘大侨务’观念”这一要求,跳出工作局限,以资源共享、平台共用等方式,促进侨务工作与引资引智、外事外贸等工作的融合,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实现多赢良性发展。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2017年,市委统战部部门收入预算为1189.3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22.17万元,公用支出110.26万元,项目支出456.90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1189.33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96.4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人员经费支出,公用支出,统战工作、党派活动、管委会物业、职教社、金门联、黄埔同学会、留学生同学会等经费支出。

  (二)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2.0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及公用经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221住房保障支出80.85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支出。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 52.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2.19万元,公务接待费30 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附件:1. 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 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 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4. 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5. 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6.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 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9.基本支出预算表

  10. 专项支出预算表

  11. 征收计划表(内)

  12. 征收计划表(外)

  13. 政府采购预算表

  14.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下载:

  中共福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