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通知公告

2015年度福州市台联部门决算说明

2016-09-30 16:37:08  来源:市委统战部  【字号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台联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6〕67号)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市台联的主要职责是:

  (一)密切联系居住在福州市的台湾省籍同胞,向他们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团结他们同心同德,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贡献。

  (二)了解和反映台胞的意见和要求,配合有关部门按政策规定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团结和联谊台湾岛内、港澳和海外台湾同胞,帮助他们了解党和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倾听和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依法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四)配合上级台联及有关部门,做好来榕探亲、访友、旅游、投资、就学的台湾同胞的接待服务工作。

  (五)在有关主管部门指导下,开展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商和求学的台湾学生的联谊工作。

  (六)协助台胞在榕经商、投资和进行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积极推动两岸“三通”和双向交流。

  (七)承办市委、市政府授权的有关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市台联包括1个机关行政处室及0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福州市台联主要任务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台联、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市台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市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发挥台联组织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开展榕台交流交往,为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设美丽福州新区做出了贡献。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召开七届九次理事会,学习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及全国台联九届三次理事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福州市台联2014年工作报告》,安排部署我会2015年“两节”走访慰问台胞事项。

  (二)与常住大陆台胞建立经常性、制度性的联系,通过以组织座谈、陪同参观考察、走访、慰问、调研和穿针引线等各种方式,主动加强与来榕台胞乡亲的沟通,密切联系在榕台商、台生。

  (三)加强与兄弟台联的联系。全年共接待苏州市、金华市、成都市、温州市等台联系统同仁来榕参观调研考察团,并就地方台联建设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四)为纪念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和“植树节”,与市妇联等联合组织海峡两岸姐妹100多人在福州闽侯县白沙镇院埕村大段山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海峡两岸各界妇女共植‘巾帼林’活动”。组织在榕台胞、台商 600多人开展“榕台一家亲、庆中秋、迎青运”健行活动。按照市委统战部的安排,组织在榕台胞参加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活动。

  (五)积极参与两岸合作交流活动。主动牵线搭桥,多方邀请台胞参加“5·18”、“6·18”等活动。一是参与第三届海青节相关活动,分别接待了参加海交会的金华福州商会榕籍企业家孙栋、陈永强一行,台湾工商建研会团组一行,组织台胞参加第三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论坛”;二是继续参与主办海峡汉服文化节;三是参与在厦门举行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相关活动筹备及开展活动工作,组织台胞参加海峡论坛生态文明论坛活动;四是重视拓展岛内台胞和社团联谊工作,参与协办在平潭举办的第三届海外台胞社团座谈会及“开闽三王金身”首次赴台湾中北部巡安会香祈福暨宗谊文化交流活动;五是承办2015年“跨越海峡·相约榕城——第十二届榕台青年夏令营”,来自台湾台南市黎明高级中学、嘉义县竹崎高中和福州第十一中学的近70名师生,参加为期八天的榕台青年夏令营活动。

  (六)为适应对台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继续以高校台生群体为突破点,探索做好高校台生工作的办法、途径,会领导带头深入台胞、台企、高校开展调研,为深化对台交流交往建言献策。组织撰写《做好台商等常住台胞工作的研究与思考》、《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定居台胞在对台工作中的作用》等涉台课题。

  (七)参加闽台共建美丽乡村联盟。应福建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的邀请,我会作为福建省海峡两岸共建美丽乡村合作联盟发起单位之一,随省台联以及两岸专家学者一行四十余人抵达福建省古田县凤竹村,开展“闽台共建美丽乡村、两岸同创美好生活”活动,拨出专项资金购买腰鼓,赠送给古田县凤竹村等六个乡村用于组建腰鼓队,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村民对健康文化生活的向往。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市台联年初结转和结余0.73万元,本年收入239.82万元,本年支出238.5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03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239.8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   26.27万元,增长12.3 %,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 237.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 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 万元。

  6. 其他收入2.02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238.5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25.69万元,增长12.07%,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66.7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43.08万元,公用支出23.68万元。

  2. 项目支出71.75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38.5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25.69万元,增长12 .07%,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2012901)116.6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26.75万元,增长29.75 %。主要原因是增加工资、补发2014年增加工资、增加人员社会保障费等。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2902)34.1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8.83万元,下降20.53%。主要原因是减少全国台省台联、市人大、政协、统战部下发课题项目6万元;减少交通费补助3万元;减少台胞信息采集专项经费5万元;减少业务费补助19万元;增加民主党派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活动经费20万元;增加台联海外联谊经费4.17万元。

  (三)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2999)32.5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0.24万元,减少0.73 %。主要原因是扶贫人数变动。

  (四)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38.5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6.89万元,增长21.75 %。主要原因是增加退休人员1人和增加工资。

  (五)住房公积金(2210201)8.59万元,较2014年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0.87万元,增长11.27%。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六)提租补贴(2210202)2.93万元,较2014年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0.24万元,增长8.92%。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5.62万元,同比增长29.6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7.96万元,主要用用于加强与海外台胞社团联络赴海外执行筹备开展论坛相关工作和加强两岸宗亲文化交流组成闽豫王氏文化交流团赴台。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3人次。与2014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40.88%,主要是2015年12月底省台联临时增加赴海外任务。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5.78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3.21%,主要是:增加维修费。

  (三)公务接待费1.88万元。主要用于台胞、其他省市台联来榕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7批次、接待总人数189人。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35%,主要是:增加接待台商、来榕的其他省市台联人员。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

  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市台联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