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福籽家园”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

2022-08-16 16:45:4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展现新时代福州各民族幸福生活,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8月13日晚,由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主办的“民族一家亲 同心向未来”“福籽家园”品牌发布会暨2022年“闽江之心”民族文化首演活动在闽江之心海丝广场举行。

“福籽家园”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

  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一级巡视员陆菁,福建省民宗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哩,新疆驻闽工作组党组书记、组长马旭东,福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婧,台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炳锋,福州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林军华参加揭幕仪式。

“福籽家园”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

  “福籽家园”品牌是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要求,结合“福”文化宣传和福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而打造的“有福之州·石榴籽精神家园”工作品牌,并由此设计的品牌标识。该标识将具有福州特色的马鞍墙、榕树,闽台隔海相望意涵,畲族凤凰和数字“56”等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以一颗石榴的形式呈现,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有“福”之州,同做有“福”之人。

“福籽家园”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

  活动通过民族服装歌舞秀、畲族传统歌舞、畲族说唱等文化节目展现福州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抒写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活动现场还同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民族竹竿舞、民族文化墙拍照打卡、畲族医药非遗项目等体验活动,并在56棵民族团结进步树下展示56个民族的简介,通过灯牌、扇子等“福籽家园”系列宣传品,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赢得了在场众多市民群众的认可与赞美。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民族文化宣传活动,不仅能够享受到具有民族风情的视觉盛宴,还能够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氛围。

“福籽家园”助力打造“闽江之心”城市新地标

  本次活动是“闽江之心”民族文化展演的首次专场演出,后续将会持续开展常态化民族文化展演活动。接下来,福州市将结合“闽江之心”56棵民族团结树和“福籽家园”品牌雕塑,在台江区上下杭街区和“闽江之心”街区连片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以“福籽家园”工作品牌助力“闽江之心”打造城市新地标。

  同时,福州市将以“福籽家园”工作品牌为抓手,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一县一基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覆盖,以有形、有感、有效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省会城市民族工作水平,努力把福州建设成为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的示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