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兰郁颖:把畲族文化融入文创产品

2022-05-10 10:40: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兰郁颖:把畲族文化融入文创产品兰郁颖。受访者供图

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兰郁颖,是一名来自畲乡的孩子,梦想是传承发扬畲族文化。在今年的第二届最美福州青年评选中,兰郁颖获评十佳青年文化传承保护人。

在霞浦长大的兰郁颖,从小就萌发了将畲族文化带进更多人视野中的想法。2020年2月,在闽江学院的帮助下,她正式加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畲族技艺传习。该项目通过深入我省具有红色背景的畲族乡村进行考察、调研、学习,研发系列文创产品,生产民族手工艺品,推广民族技艺,彰显民族精神。

在指导老师陈栩副教授的带领下,兰郁颖和其他组员几十次走进畲乡,近距离观摩畲族工艺制作,了解畲族文化历史。

兰郁颖一有时间回到家乡,就会向福建省畲族服饰(霞浦)第八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兰昌玉学习畲族服饰技艺。

畲族传统服饰存在社会日常需求量小、制作工期长的问题。兰郁颖调研发现,近几年,融入民族风和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饰品颇受年轻消费者欢迎,且手工制作的产品非常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需求。

“于是,我们决定向传承人学习手艺,再用服饰技艺制作产量高、工作量小、符合大众喜好的文创产品。”兰郁颖说,这些文创产品包括杯垫、抱枕、团扇、耳饰等,已经在淘宝上销售,销量还不错。

兰郁颖还和其他组员将文创产品的制作方法教给畲族群众,让畲族传统技艺“活起来”,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又能助力畲族文化的传承和传播。

去年3月25日,兰郁颖代表学校畲族技艺传习小组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项目成果,介绍了自己融合畲族服饰和现代元素设计制作的创新作品,得到总书记的赞许。兰郁颖说,她将尽最大的努力,将畲族文化传承负于肩上、载于心间,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乡村振兴的实践者。(记者 林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