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侨风侨韵聚侨力

2022-05-10 10:35:1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号

侨风侨韵聚侨力

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举行

人民政协网福州5月9日电(记者 王惠兵)在福建省福州市闽越水镇,戏台上,伴随着热情的南洋舞曲,归侨侨眷们身着“巴迪克”“纱笼”,在飞檐斗拱下尽情歌舞;戏台下,各色摊点飘香,越南春卷、彩虹糕、咖喱蟹等东南亚风味小吃应有尽有……5月3日,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在福州闽越水镇举行,“闽韵”与“侨味”的融合,带给人们一场视觉与味蕾的盛宴。

“我们的原材料都是从印尼进口的,模具也是从印尼带回来的,原汁原味还原了印尼风味。”在印尼归侨陈富淼的摊位上,纯手工制作的印尼糕受到很多食客的欢迎,纷纷添加微信预约明日的“一口香甜”。

“和小时候的味道一样!彩虹糕、芭蕉卷、芒果西米露……这些华侨美食太有记忆点了。”受邀参加活动的福建省菲律宾归侨侨眷联谊会一行,谈起华侨美食赞不绝口,他们希望这场美食节可以越办越好,把“侨”文化发扬光大。

文化节期间,侨胞百年爱国故事图片展、东南亚特色美食展、侨乡旅游风情文艺表演及茶文化体验会等活动也陆续开展,展现了浓浓的侨风侨韵。闽越水镇、鼓楼区鑫泰蒲餐饮店、连江起雾家庭农场等被授予“八闽侨家乐”品牌。该品牌已由省侨联正式注册,将授予一批诚信经营、具有浓郁侨味的侨资餐饮店和特色文化场所。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有了“侨家乐”文旅名片的推介,将助推侨乡文旅产业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为企业赢得更多关注。

“‘侨家乐·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是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的初步探索,也是全省侨联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工程,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表示,希望通过举办系列美食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发扬侨胞爱国爱乡、崇尚乡土文化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归侨侨眷的积极性,紧密融合各地侨界民俗活动特色元素,发掘乡村文旅新亮点,带动侨乡和华侨农场的侨界群众共同富裕,助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今年,福建省侨联将于福建省各地华侨农场和重要侨乡举办11场“侨家乐·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厚植华侨文化底蕴,全面展现侨乡新貌,打响华侨文化品牌,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