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统战快讯

王永礼:抓实“四个强化” 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3-07 15:08:34  来源:福建统战  【字号

  2022年1月17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时期关键之年,也是迎来我们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开启统一战线事业第二个百年的重要一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如何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推动统一战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推进?“统战新语”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体会。今日刊发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文章《抓实“四个强化” 凝心聚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指明了新一年统战工作的方向、重点和要求。福建省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省统战系统认真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着力强化四个方面工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福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画好一个“同心圆”。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谱新篇”主题宣传教育,支持统战各领域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着力做好防风险、除隐患工作,建立健全协调处置机制,加大排查化解力度,切实维护统一战线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强化担当作为,擦亮两张“金名片”。弘扬“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助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举办第七届世界闽商大会,持续开展“联百会引商引智入八闽”行动和“联百会助千企”活动,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再创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促进“两个健康”。凝聚侨资侨智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举办首届华侨论坛、第二届RCEP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等活动,提升华文教育、华文媒体协作水平,广泛凝聚侨心侨力。

  三是强化守正创新,唱响五个“好声音”。抓重点、创特色、打品牌,弘扬主旋律,唱响统战工作“最强音”。支持民主党派省级组织和省工商联稳妥有序做好政治交接,积极推进参政党建设,深化“同心携手话改革”、建言献策论坛等品牌建设,提升多党合作、建言资政水平。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正向宣传中“有声音”,开展“知联讲坛”“新阶沙龙”“网络好声音”“点赞新福建”等活动,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奏响民族团结进步“大合唱”,推进第六轮挂钩帮扶民族乡村工作,持续打造“我是一颗石榴籽,民族团结我同行”工作品牌,建设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讲好宗教中国化的福建实践“好故事”,持续开展“砥砺初心·爱我中华”——福建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系列活动,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唱响闽港澳台一家亲的“连心曲”,办好“深珠座谈会”“海联讲坛”、海峡百姓论坛等品牌活动,探索成立港澳台青年“双创”交流基地,促进闽港澳交流合作,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四是强化自身建设,实现四个“新提升”。适应新时代要求,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在政治站位、工作作风、基层基础、能力素质等四个方面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升政治站位,打造模范政治机关。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契机,着力改作风、抓落实、促发展,做到时效快、服务优、成效实。实施“强基提升年”活动,夯实工作品牌、平台载体、工作制度、基础数据。加强换届后新任统战部长、乡镇统战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提升统战干部队伍和代表人士队伍素质能力,确保统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 王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