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2022-01-01 15:44:18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近期,八个民主党派福州市委员会相继召开代表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谋划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市各民主党派一致表示:要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不断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再立新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福州市委员会

  民革福州市委会是民革的地方组织。早在1946年,福州民革前身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成员就积极投身民主革命活动。1953年9月27日民革福州市委会成立,现有党员1050人。民革的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机关设有秘书处、组织处、宣传处、联络处4个处室。历任主委为许显时、陈东生、王兆培、吴幼波、郭正学、孙新峰、何宜刚、夏先鹏,现任主委为林锋。近年来,民革福州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多次被民革中央授予“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今后民革福州市委会将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落实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推动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扎实有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智慧力量。

  民革

  福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林锋

  副主任委员

  陈子华、吴永润、黄丽惠

  刘磊、陈辉文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刘磊、吴永润、林锋、陈子华、黄丽惠、陈辉文

  中国民主同盟福州市委员会

  民盟福州市委会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地方组织,成立于1953年1月4日,主要是由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至今已延续了十五届,历任主任委员:吴从征、严叔夏、周问苍、胡兆炘、赵家欣、朱柽、高翔、林治良,现任主委林群慧。长期以来,民盟福州市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福州市委和民盟福建省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全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均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2019年、2020年,获民盟中央“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目前,共有盟员2043人。新时代,新征程,民盟福州市委会将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建诤言、献良策,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民盟

  福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林群慧

  副主任委员

  兰志红、姚晓敏、林文亮

  林少惠、林鹤志、李文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李文、林少惠、姚晓敏、林群慧、兰志红、林文亮、林鹤志

  中国民主建国会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总格局中的参政党之一。1951年5月,民建福州地方组织正式成立。民建福州市委会成立于1956年6月,至今已延续十三届。历届主委为:刘永业、黄骏霖、邓炎辉、林强、陈今明、王宗华,现任主委罗蜀榕。截止2021年12月,民建福州市委会共有会员1262人,经济界别人士占比83.9%。市委会机关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经济工作处;搭建有调研室、阳光学院民建经济研究院、10个专门委员会等参政议政平台。近年来,民建福州市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谱写福州多党合作事业和统一战线事业新篇章。市委会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努力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与改革同行、为发展服务,共436条信息被民建中央、全国政协、省市等各级部门采用,并被民建中央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参与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新力量。

  民建

  福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罗蜀榕

  副主任委员

  林敦、兰鸣伟、林中燕

  林向凯、钟薇、陈英伟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陈英伟、林向凯、兰鸣伟、罗蜀榕、林敦、林中燕、钟薇

  中国民主促进会

  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参政党。1986年1月,民进福州市工作委员会成立。1988年1月,民进福州市委会成立。已历8届委员会,历届主任委员为任寿彬、张一建、陈奇、严可仕,现任主任委员为顾颀。截至2021年12月,会员人数939人。近年来,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中推进自身建设,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履行党派职能,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获得“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等6项全国性荣誉,10余名会员获全国性荣誉表彰。作为以教育、文化、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地方组织,积极为全面提升福州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和加强文化建设献计献策,多项建议获奖获批示。《关于大幅度提高我市班主任待遇的建议》《关于全面推进校内课后服务的建议》等成为参政议政的典型事例,团结报、民进中央网站等多家媒体予以宣传报道。

  民进

  福州市第八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顾颀

  副主任委员

  柴刚丽、张敬明、陈秀娟余根坚、郑哲发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陈秀娟、张敬明、顾颀、柴刚丽、余根坚、郑哲发

  中国农工民主党

  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1950年1月,农工党福州市工作委员会成立;1954年3月更名为农工党福州市委员会,至今已是第十四届。历届主委为:汪盈科、李含阳、龚震东、王传琛、陈子清、陈震宙、郑新清、林澄。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共有农工党员1853人。机关设有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咨询处4个处室。近年来,市委会日渐成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参谋助手、市政协的重要界别力量,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思想宣传、组织和机关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关于启动我市城区特困人群医疗救助工程的建议》被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刊登,成为福州市多党合作的典型范例。据统计,2012年以来,市委会有4篇政协全会发言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8件提案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6篇社情民意信息获得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107篇信息获得省、市领导批示;以东南眼科医院支部为主开展的“同心光明”行动,成为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市委会先后荣获2014—2016、2017—2019年度农工党全国优秀地市(县)级组织、抗疫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农工党

  福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林澄

  副主任委员

  潘俏黎、林宇、杨东林

  刘碧芳、易汀宜、黄敏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黄敏、刘碧芳、潘俏黎、林澄、林宇、杨东林、易汀宜

  中国致公党

  福州市委员会

  中国致公党福州市委员会于1982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共有党员935人,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至今已经历了九届委员会,历届主委为:严孔昌、林耀廷、黄双月、鄢萍,现任主委任义文。机关设有办公室、组宣处、调研处3个处室。近年来,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各项工作置于中共福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大局进行谋划推动,团结带领全市致公党员牢牢把握“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认真贯彻“四新”“三好”要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参政履职能力持续增强,“侨海”特色优势有效发挥,自身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切实做到建言见水平、聚识有影响、履职出成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评致公党中央“致公党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表彰。致公党

  福州市第九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任义文

  副主任委员

  徐小玲、张建福、邓文飞陈建明、魏小云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魏小云、张建福、徐小玲、任义文、邓文飞、陈建明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福州市委员会于1987年4月1日成立,至今已是第八届委员会。历任主委高不危、龚融实、陈宁、林绍彬,现任主委叶玲。现有社员818名;所辖基层组织有1个县级市委会、1个区委、1个基层委员会、5个区工委和43个支社;机关设办公室、组织部和宣传部3个部室。近年来,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市社员坚守初心,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发挥科技界别优势和特色,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凝心聚力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州做出了积极贡献。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被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央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并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福建省委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组织工作、机关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有1件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之一,多件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九三学社

  福州市第八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叶玲

  副主任委员

  兰仰金、罗枫、谢裕波

  张晓、何明祥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谢裕波、罗枫 、叶玲、兰仰金、张晓、何明祥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州市委员会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福州市委会是台盟的地方组织,1983年3月台盟福州市分支部在福州成立。1987年12月,根据《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更名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福州市委员会。台盟福州市委会机关下设办公室、宣传处二个处室,现有盟员125人,历任主委为林琴友、杨玉辉、李纯粹、黄小如、郑建闽、甘海疆。近年来,台盟福州市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福州市委及台盟中央、台盟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台盟市委会、我市盟员相继获得“台盟中央改革开放40周年先进集体、优秀盟员和优秀盟务工作者”“台盟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台盟中央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个人”“台盟中央脱贫攻坚和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个人”“台盟中央协商议政论坛一等奖”等荣誉称号。在台盟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市盟员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贡献台盟力量。

  台盟

  福州市第九届委员会

  主任委员

  甘海疆

  副主任委员

  黄文真、黄美辉、戴 雯

不忘初心聚共识 携手前进谱新篇——福州市各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左起:戴雯、黄文真、甘海疆、黄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