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2021-08-03 10:32:11  来源:福州统战  【字号

  福州的海外移民历史源远流长,各时期的海外移民对福州的港口建设和海外贸易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新时期,应积极发挥广大海外侨胞融通内外的优势,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设想。此后,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和贯彻“海上福州”发展理念,“开海兴榕,经略海洋”,福州的海洋经济逐步发展壮大、海上实力逐步增强。2020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居全国地级市第1位;福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第49位,货物吞吐量达2.48亿吨,居全省第1位。当前,福州全力建设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等五大国际品牌,“海上福州”建设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海上福州”建设历史底蕴深厚

  福州人经略海洋、走向世界的历史可追溯至史前时期。考古发现揭示,距今约5500年~4300年的昙石山文化时期的先民就开始从事海洋生产、向海讨生了。

  福州的海外移民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广泛分布于大洋洲、东南亚乃至印度洋一带的南岛语族,其最早的源头就在以福建沿海为中心的中国东南沿海一带,地处闽江入海口附近的壳丘头文化和昙石山文化就是南岛语族的源头之一。由此可见,至少从距今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开始,古福州人就开始走向海洋、走向世界了。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昙石山文化街区

  汉唐以后,福州的海外移民多与海上交通、海外贸易相伴随,并在福州港的发展与繁荣中起到重要作用。

  宋元时期,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蓬勃发展,福州的海外贸易进入鼎盛时期。当时产自闽江流域窑口的瓷器,以及一些来自内地窑口的瓷器和茶叶等产品,顺闽江而下,通过福州港源源不断输往海外。当时从事海外贸易的商人或船员常因各种原因久居海外不归,成为“华侨”。《宋史·高丽传》记载:“王城有华人数百,多闽人因贾舶至者,密试其所能,诱以禄仕,或强留之终身。”有研究认为,宋元时期面向高丽、日本的海外贸易船只主要来自福州港。因此,宋代居留高丽的闽人中,应该也包括一定数量的福州籍移民。这一时期福州的海外移民,因海外贸易而产生,反过来又促进福州港的发展,使福州成为当时东南沿海地区的贸易中心。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明清时期,福州的海外移民持续增长。当时,琉球国奉贡不绝,入贡的使团皆从福州上岸,其间,也有部分闽人迁往琉球,这其中就有一部分是福州人。他们不仅为琉球带去先进的思想、文化、技术等,使得琉球一跃成为当时东亚地区海上贸易的中转国,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琉之间的友好往来。

  受海外贸易的驱动,明清时期也有大量福州人移民东南亚。有研究认为,明代中晚期南洋华侨约有10万人,其中闽人占70%~ 80%。

  近代以来,福州的海外移民数量激增。这些移居海外的乡亲,不仅成为海外宣传福州的重要窗口,也积极支持家乡的发展建设。远赴海外的福州人寄回国内的侨汇,不仅成为华侨眷属的重要经济来源,促进了家乡的经济发展,还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当时的外汇亏空,有利于平衡对外贸易。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连江筱埕镇水产品养殖海域

  改革开放以来,是福州人移民海外的又一个高峰期。与早年间主要移民东南亚等邻近国家不同,这一时期的福州人主要移民欧美发达国家。最新的侨情调查数据显示,榕籍海外乡亲有430多万人,旅居世界174个国家,其中以美国最多,其次是马来西亚、日本、印尼等国。海外乡亲积极支持家乡的改革开放建设。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福州累计利用外资约327亿美元,其中侨资占七成以上。广大海外侨胞已成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和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量。

  以侨为桥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新时期,我们应以更加开放的视角去理解和规划“海上福州”建设,以侨为桥,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广大海外乡亲具有融通内外的优势,是新时期“海上福州”建设的重要资源。改革开放初期,基于当时发展现状,我们主要从“引进来”的角度出发,吸引侨资落地,以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如福清江阴港,即在爱国侨领林文镜先生的捐资和推动下建设起来,目前已发展成为海西枢纽大港。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江阴综合保税港

  当前,我们应充分发挥海外侨胞融通内外的优势,一手抓“引进来”,积极搭建“榕侨智库”信息咨询平台,以侨为桥,将海外资金特别是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引进来,助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如,我们可通过在海外从事相关海洋产业侨胞的联系,加强与海外国际大港、海洋高科技企业等的合作,以合作促提升,助力我市港口经济、海洋产业等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水平的“海上福州”建设。

福州的海外移民与“海上福州”建设

  印尼首批“两国双园”货物运抵福州港江阴港区

  另一手抓“走出去”,过去我们是人走出去,现在主推企业走出去。依托有实力的海外侨胞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助力本土企业走向世界,在实现产能转移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大型跨国企业。中国—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作为中方合作园区的福清元洪投资区,即在著名爱国侨领林绍良等众多海外乡亲的关心和支持下建设起来。如今,“两国双园”项目将为本土企业走向世界提供重要合作平台,这也是新时期“海上福州”建设走向国际化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