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州新闻网 >> 福州统一战线 >> 港澳台海外

洪秀柱福州之行,深情寄语台胞:做两岸和平的使者,做中国梦的参与者

2021-07-27 15:28:58  来源:福州日报、市台联  【字号

  “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做两岸和平的使者,做中国梦的参与者!”7月18日下午,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福州台湾会馆对年轻一代的台商和台青们发出这样的期许。

 洪秀柱福州之行,深情寄语台胞:做两岸和平的使者,做中国梦的参与者

  7月15日,洪秀柱展开福建参访之行,18日抵达福州,与台商、台青们在台湾会馆座谈,并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分享了自己来榕的所见所闻所感。

  “国台办发布26条惠台措施,福建加码66条惠台措施,并公布225条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一条条政策措施,洪秀柱如数家珍,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这是她最关心的,“座谈会上,我们反复询问落实情况,台青和台商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大陆各级政府体贴入微,服务到位。”洪秀柱笑盈盈地说。

  听到台商、台青们在大陆发展得好,洪秀柱很是欣喜。“目前两岸经贸往来还在火热进行,台湾对大陆的总出口仍在持续增加,依存度高达43%。由此可见,台湾跟大陆分不开,离不了!”洪秀柱掷地有声。

  洪秀柱多次提到对青年一代的期许,她提出台湾青年要了解历史,知道自己从何而来,追本溯源,“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眼见为实,如果画地自限,就不会有好的发展,人云亦云,就不知道真相。年轻人多看看,把胸襟打开,互相尊重包容了解,透过理性的讨论来创造一个更新的共识”。

  位于三坊七巷的福州台湾会馆正是闽台渊源深厚的历史见证。“福州台湾会馆里诸多的文史档案讲述了先民跨海而来,参加考试的故事,这些故事可以让大家认识大陆跟台湾的连结,真正说明两岸血脉相连,复建福州台湾会馆是一个很重要、很有意义的历史工程。”看着院内葱郁的古榕,洪秀柱说道。

  此次参与座谈的台青陈柏叡是福州市台协会医疗服务委员会主委,他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了解了不少红色文化、红色基因,看到了民族自信是如何在百年历程中树立起来的,“我翻阅孩子的历史课本发现,大陆的教育系统里,真的把台湾当作一个还没有回归的‘家人’,我们有共同的祖先,共同的土地,两岸同根同源,是不可磨灭的事实。”陈柏叡说。

  洪秀柱的福州之行仍在继续,她还参观了三坊七巷福建省非遗博览苑,福州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洪秀柱感触很深,“福州是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还有很多我没有到过的地方,还有很多没吃过的美食”。

  适逢福州举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洪秀柱也借此机会为世遗点赞,为福州点赞,“世遗大会在福州举办,是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福州的历史文化值得世界各国来探索了解”。